2006/11/03

公民記者之始


◎照片由Vincent Liu提供(http://www.wretch.cc/blog/vin1070&article_id=3576851)

大學時代雖然參加過記者營,但正式記者會與採訪的經驗,星子一次也沒有!說不緊張是假的,尤其主辦單位為求重視,還特地在記者會上舉行授證的儀式。能從心目中的偶像,嚴長壽先生手中接過記者證,真是一件光榮又開心的事!台下鎂光燈不停閃,嗯!被媒體包圍的感覺原來就是這樣。


記者會_117
記者會_123

除了旅展記者會內容本身,觀察記者朋友如何採訪也是星子的重點。攝影師老早卡好最佳位置,群聚在講台前。台上的人拼命講,台下的人努力抄。有的人拿出錄音機直接記下內容以免遺漏,負責收音的記者不擠向講者位置,反而躲在一角高舉麥克風往天花板,原來擴音器在那兒。團體大合照時,被拍的人為了滿足在場眾多記者,必須不斷地笑,不斷擺姿勢。我們平常在媒體上看到的照片,背後可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呢!

記者會_099
記者會_112

記者會分前後兩段,礙於目前法令規定,大陸旅遊來台宣傳必須和國際旅展劃分,官方人士互不接觸,在官樣文宣上也看不到大陸參與旅展的字樣。場地雖然分開,但是買一張票就可以參觀兩邊的展出,參觀旅展的民眾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記得過去大陸旅遊區逛逛。

會場有部分旅遊業者和參展單位先行與媒體打招呼,負責人會主動過來遞資料,請你多多幫忙宣傳。當中比較特別的是看到一個騎自行車環遊世界替台灣申奧的旅遊計畫,共有1200個名額,總費用120萬,贊助費用60萬,個人準備60萬即可。詳細行程還沒有排出來,對這項活動有興趣的朋友請至旅展金科A1408攤位或上旅行社網站瞭解詳情。

記者會_005
記者會_011

表演節目先行在記者會上曝光,其中以蒙古共和國的軟骨功表演引來最多掌聲。除了軟骨功本身讓人驚嘆,動作具藝術性美感也是主因之一。旅展是一個好機會和我們平常不熟悉的文化近距離接觸,當我們真正去瞭解的時候,或許會發現很多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都是不對的,會場就聽到不少人驚訝於蒙古人的外型竟如此高挑。這其中應有歷史的因素可加以探究,像是軟骨功在蒙古發展的源由,人種身材改變是否與俄羅斯人通婚有關等等。

記者會_066
記者會_049

去年在展場欣賞演出時我就發現這個問題,主辦單位似乎只把演出當作是吸引人潮,提供娛樂的一種手段,實在可惜!或許不是每一個表演團體都具有深層的文化意義,但是對於背後有故事的演出,就應該設法突顯出來,並將這些資訊藉由旅展的活動傳播給大眾,如此才能深度交流,而不是停留在看熱鬧的階段。比如去年的印度舞蹈,主持人對演出的意涵並不熟悉,而表演者本身是非常傑出的舞蹈家,介紹者和演出內容無法相得益彰,實屬憾事。星子建議往後可以邀請具文化素養的講者出席旅展,提升旅展大會表演的層次,對於邀請來的團體採取更慎重安排的方式,相信會大幅增加台北國際旅展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