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貴州苗族美女

貴州苗族美女

中國大陸西南展區裡有一位身著苗族新娘嫁衣的美女,盛裝招呼參展的民眾。經過的人無不停下腳步要求跟她合影或是替她拍照。這位美麗的苗族姑娘自始至終都是笑容可掬地接受拍照的要求,對於觀眾好奇的詢問也耐心地一一回答。她略顯稚氣的臉龐,流露著天真爛漫的氣質,許是還沒被這污濁的塵世沾染。


因為她親切可人的態度,讓我放膽向她請教各種問題,過程中不斷有路人加入對話,某先生還拿出他事先準備好的旅遊攝影記錄跟大家分享。

這位姑娘姓顧,貴州苗族人。歷史上曾按照服飾特色和居住地來分別支部(註一),顧小姐又屬於苗族底下的長裙族。民眾猜測這身穿著代表身分地位,其實不然。她說族裡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套,這是苗族人隆重裝扮出席特殊場合的衣服。父母再怎麼辛苦,也會給孩子攢錢存下一套銀飾。女子出嫁是大事,首飾衣服等於嫁妝。苗族女孩兒自幼就得學習刺繡的功夫,好替自己做嫁衣。我吃驚地問她不會把自己的嫁衣給穿出來了吧?她笑說身上這件衣服是媽媽的。再問穿戴的銀飾幾斤重,不會難受嗎?她說至少有十來斤,自幼戴慣了,倒也還好。嘴上是這麼說,戴著將近一天,還是會累的,趁著空趕忙坐下休息,隔沒一會兒那廂又被人請去合照。

我瞧見記者會上演奏的貴州樂器擺在一旁,向顧小姐請問其名稱,她說那叫「蘆笙」,是苗族人共有的一種樂器,對他們來說特別重要(註二)。我談起對蘆笙演奏的印象,聲音有如在山間繚繞。她點頭應道家鄉多山區,男女往往隔著山頭互唱情歌,聽起來格外有感覺。憶及彝族男女示愛的舞蹈熱情非常,隨即追問苗族人表達愛情的方式是否也很熱情?顧小姐答道苗族的歌舞比起彝族亦不遑多讓。

熱情相擁
◎熱情的彝族男女之舞

她還附帶介紹苗族特殊的求愛習俗,女方到了適婚年齡會製作「七彩糯米飯」,裡面包上不同意義的內容物,代表喜歡的程度。和男方相見時作為贈禮,算是委婉回答自己的心意,避免當面拒絕或是接受的尷尬。

一位女士問道:頭冠價值多少?顧小姐的答案出人意料,居然只要五百人民幣!不知是她記錯,還是兩岸物價差距真有這麼大。如此做工精細的純銀頭冠才兩千多塊台幣?再一細看,裙擺並非一條布到底,中間還以珠串相連。以手觸摸衣料的質感似乎是絨布,所有的花樣都是精繡上去的。裙身襯裡是百摺裙,顧小姐說光是裡面這一層就得作上一年。胸前的銀飾必須直接從頭戴下去,然後再把頭冠繫上。服裝背面的裝飾也不含糊,同樣有精美的銀飾點綴,綁繫頭冠的垂帶細緻而華麗。

苗族長裙族服飾
◎胸前銀飾是直接從頭上戴下去的
頭冠特寫
◎頭冠特寫
胸前裝飾
◎胸前銀飾
服裝背面
◎服裝背面

好多人對顧小姐說:「貴州出美女」,其實就是拐個彎說她很漂亮啦!愉快的聊天中時光轉瞬流逝,沒能好好跟顧小姐道聲再見,因為話才剛講一半,「我可以跟妳拍一張嗎?」又從另一頭傳來……

附註:
一:參見明清檔案工作標準文獻匯編之清代民族名稱表
二:參見中國網:離不開蘆笙的苗族歌舞

5 則留言:

  1. 我們顧家有這樣一位美女,真高興,下月來看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七月五日造訪貴寶地,希望能看到妳。

      刪除
  2. 其實這個不是純銀的,是白銅,真正純銀的頭冠要價兩萬人民幣,因為我也是真正的苗族兒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白銅哦!
      但,銅有白色的嗎?

      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