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情迷土耳其

Mosque with Moon
◎Mosque with the moon, Istanbul, Turkey

清晨五點抵達伊斯坦堡是種神秘的體驗,飛機緩緩降落,天地渾沌一體,城市裡明滅閃爍的燈火宛如星河。我彷彿乘著奇幻飛行器,航向無垠未知的宇宙……



遙望天邊,一彎新月高掛,依稀勾勒出遠古美索不達米亞的肥沃月彎,再搖身一變為土國旗幟的代表符號。早於倫敦,先於威尼斯,無預警闖入的機會,引領我踏上伊斯坦堡,命運女神的意圖曖昧難解,半夢半醒之間,土耳其旅遊大門的鑰匙已經交在我手中。

出發之前,我從旅遊書和網路上閱讀土耳其,然而親臨現場的震撼卻未曾稍減!車子奔馳過起伏的山巒與田野,山的表面披上陌生的外衣,全然不是我熟悉的模樣。種類繁多的作物,在地面上編織出異於熱帶稻田景象的大塊文章。我曾經誤以為土耳其地力貧瘠,如今這印象徹底被顛覆。在古代,安那托利亞(Anatolia)之所以成為強國爭奪的地區,就是因為蘊藏豐富的原物料。

時序進入冬季,作物產期已過,餐桌上的水果新鮮依舊,甚至讓人懷疑是否剛從樹上摘採下來。雖說土耳其最好的旅遊季節在四月到十月之間,若能在時間上約略錯開,避免大批人潮,對旅遊品質的提升將多所助益。蕭瑟的自然景觀別有風情,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十一月,或許是出遊土耳其不錯的選擇。

上天眷顧,明明雨季早至,整個旅程雨具卻一次也沒派上用場。陽光大好,偶有陰霾,恰恰提供景物在不同光線下的變化。從與歐陸接壤的西北邊到西南的愛琴海沿岸,漸漸深入安那托利亞心臟地帶,再飛過大半疆域來到黑海邊的港市,最後重回西北,一路上始終瀰漫濃厚的異國情調。房舍、街道、偶而路過的羊群,即使牆邊靜思的老者,都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Herding Sheep
◎街道上的羊群, Cappadocia, Turkey

土耳其人的熱情友善早有聽聞,但一直要到實際接觸當地人民,才能深刻體會他們樂天親切的民族性。當地的貓沾染居民習性,毫不怕生。土耳其的貓兒無所不在,每隻都像超級模特兒,擺出各種姿態讓你拍到過癮。至於當地的人就更不用說,邀請上鏡頭甚少拒絕之外,往往主動要求合影。收費才肯被拍的例子固然也有,但大多數人都很和善大方,連我這麼閉塞彆扭的個性,都敢舉起相機詢問:「我可以為你拍張照嗎?」

土耳其孩童的教育不同於其他國家,與陌生人交談是被鼓勵的。隨處可見笑容燦爛的孩子衝著你喊:「Hello!」。萬一你帶著相機更不得了,一群人擠在鏡頭前要你按快門——在那一刻,我們習以為常的防衛面具被卸下,因為他們純真無邪的眼神裡,倒映著我們曾經擁有過的赤子之心。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攝影者:Claudia, Mausoleum of Kemal Ataturk, Ankara, Turkey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特別感謝梓嫻提供相片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