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聖瑪莉亞之家

聖瑪莉亞之家
◎聖瑪莉亞之家(MERYEMANA)

根據傳說:聖約翰在耶穌殉道升天之後,帶著聖母瑪莉亞隱居在以弗所(Ephesus),經考證在今日塞爾柱克(Selçuk)南方八公里的山丘上。後人在聖母舊居的遺址上重新建造一座石砌教堂,裡面供奉瑪莉亞聖像,相信傳說的教徒將此地當作朝聖地點。


土耳其遍地都是古蹟,往聖瑪莉亞之家的路上,隨處可見斷垣殘壁,看來十分古老。車子爬升至一定高度,視野豁然開朗,可盡覽塞爾柱克小鎮全貌。上山途中忽見大片焦土,Ismail先生表示數年前一場大火,將廣大林地付之一炬,火勢加上風勢,猛烈難擋。正當大家陷入絕望,火勢延燒至聖瑪莉亞之家附近時,卻奇蹟似地止住!這個事件讓此地平添幾分傳奇色彩。

觀光警察
◎荷槍實彈的觀光警察,在靜謐的氣氛中顯得突兀

下車之後最先留意到的,是荷槍實彈的觀光警察,背著步槍在各處巡邏,難不成此地有遭受恐怖攻擊之虞?官方此舉令人費解。

蜂與花
葉知秋

我們緩步往教堂前進,沿途花卉斑斕,樹木扶疏。季節遞移,讓綠葉染上金黃,陽光煦煦灑過樹梢,映著澄藍色的天空,氣氛寧靜祥和,心靈在不知不覺中沈澱。走進教堂內部,光線自屋頂窗櫺斜斜射入,一位少女併膝側坐在祭壇左前方,向上仰望瑪莉亞聖像。一對老夫妻以單腳跪姿落在右後方,閉目禱告。靜默的氣氛使我不敢輕舉妄動,深怕褻瀆這份虔誠。感動我的不是宗教本身,而是人們信仰的力量,純粹而專注,使得精神世界由內昇華,縱使仍在人間,卻彷彿置身天堂。

聖瑪莉亞之家入口
窗

步出聖瑪莉亞之家,恍如隔世,那封閉的小小空間中有一種神聖,教我們收斂自己,學習謙卑。循著通道下行,謠傳能恢復青春的泉水就在轉角。泉水旁邊的石牆綁滿布條,信眾們在布條上寫下心願,祈求美夢成真。

青春泉
◎據聞照片中的少女,在飲用一整瓶泉水之後,竟回到襁褓狀態(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奇蹟)
許願牆
◎許願牆

我們在入口附近的露天咖啡座歇息,喝杯飲料,逛逛紀念品店,行程很緊湊,心情卻異常悠閒。大夥兒各自點了不同的飲品,有土耳其茶、蘋果茶、咖啡,還有當地知名的EFES啤酒。那是我初次體驗土耳其茶,深褐色的液體裝在葫蘆狀的迷你玻璃杯中,盛在茶盤上,旁邊放置幾塊方糖。剛入口的滋味並不討喜,與中國茶清香滑順的口感相去甚遠。然而在往後的日子裡,早餐來杯土耳其茶,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例行要務。

戶外茶館
土耳其紅茶
EFES beer
◎土耳其當地的知名啤酒,清淡順口。

紀念品店的商品以聖母形象為主要內容,佈滿各式東正教風格的聖母與聖嬰圖像。喜歡收集明信片郵戳的朋友不可錯過這裡的郵局,位置就在入口處,提供聖瑪莉亞之家特殊的紀念郵戳。明信片寄回台灣的郵資是80庫許(KURUS),也就是0.8里拉(TL)。

紀念品
Cashmere圍巾
聖母與聖嬰像磁鐵
◎聖母與聖嬰像磁鐵
PTT
◎認明「PTT」,這是土耳其郵局所在。
Special postmark from meryemana, turkey
◎聖瑪莉亞之家郵戳

更多聖瑪莉亞之家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