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土耳其食物大冒險

旅程中的哪一個部分最令你印象深刻?對我來說,美食永遠是排行榜上第一名。食物的記憶往往在日後回想的時刻,串起一張又一張的旅遊地圖。品嚐當地料理是貼近旅遊地文化的重要途徑,也是不可或缺的體驗。台灣的土耳其餐廳並不常見,路邊美食「沙威瑪」是中東流行的小吃,勉強跟土耳其菜沾上邊。拜電影「納尼亞傳奇」之賜,見識到傳說中的土耳其軟糖。除此之外,土耳其食物究竟是什麼內容?我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KORUMAR Hotel Breakfast
◎早餐


土耳其食物大冒險的地點在KORUMAR HOTEL附設的Orient Restaurant內,排盤精美的異國佳餚讓團員們個個眉開眼笑,躍躍欲試。種類繁多的菜色教人不知從何下手才是,經過數日用餐經驗的洗禮,土耳其菜的用餐順序大致如下:

⊙麵包、湯(Çorbasi)、沙拉(Salatasi)

麵包

麵包是土耳其人餐餐必備的食物(不限於早餐),每到一個地方用餐,麵包肯定最先出現在餐桌上。飯店自助餐通常備有一籃又一籃的各式麵包擺放在檯面上,可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在砧板上切片後取用。某些條狀麵包外型雖然很像法國麵包,味道卻不盡相同。土耳其麵包的外殼沒有那麼硬,現切下來滋味鬆軟可口,沾著湯汁食用別具風味。

湯的味道和我們習慣的西式濃湯不完全相同,某些湯的調理偏酸,建議試喝一小口再決定要不要盛。用扁豆煮出來的新娘湯(Ezo Gerin Çorbasi)頗具特色,喝的時候有豆子碎末沙沙的口感。

沙拉可添加的材料很多,優格也是其中之一。食材都很新鮮,也有已經拌好的地中海風羊奶乳酪沙拉。

羊奶酪沙拉

⊙前菜(Meze)

Meze

土耳其的前菜分為冷熱兩種,冷的先上。如果點的是套餐,通常會上整盤的綜合冷菜(Zeytinyagii Sebze Buketi),內含青椒鑲餡(Biber Dolmasi)、葡萄葉包飯(Yaprak Dolmasi)、多種起士、羊內臟、橄欖油漬蔬菜等等。

Biber Dolmasi
◎青椒鑲餡,這裡的餡是米飯
青辣椒
◎長條青辣椒是餐桌上常見的配菜,有時候直接生鮮上桌,口感比較像水果,需注意突如其來的劇辣

在主菜端上來之前還會有溫熱前菜(Ara Sicak),雪茄起司捲(Sigara Boreli)出現頻率很高,作法是用一種名為「尤卡夫」的麵團包上白乳酪和香菜下去油炸。需趁熱食用,冷掉之後的美味程度差很多。其他還有炸花枝圈(Kalamar Tava)和炸貽貝(Midye Tava)。

Sigara Boreli
◎雪茄形狀炸起士捲

土耳其人(尤其是黑海沿岸的居民)瘋狂喜愛的鯷魚(Hamsi)也經常當作前菜,冷(醃漬)熱(酥炸)皆宜。

Hamsi
◎英文名:anchovy,中文翻做鯷魚,土耳其人最愛吃的魚,尤其受黑海沿岸居民的喜愛,其受歡迎的程度使得"Hamsi"一字在土耳其語中,延伸出特別的含意。

⊙主菜

主菜依食材種類分為牛、羊、雞、魚四種,因為信仰的緣故,豬肉料理缺席。看到火腿、熱狗等再製品,請勿先入為主的以為是豬肉做的。

冷盤
◎火腿可不是豬肉的,中間的小白方塊是乳酪

土耳其雖然靠海,但是一般談到海鮮料理指的就是魚,各式各樣的鮮魚。蝦與蟹是高級食材,平常不易吃到,如果到海鮮專賣店享用,請小心荷包。

謎之食物
◎你猜得到這是什麼食物嗎?是蝦子?還是花枝?答案是:花椰菜!!沒蝦,花椰菜也好。

自助餐供應的主菜以燉菜(Sulu Yemek)為主,大部分都是湯湯水水的。除了雞肉,少見整塊的肉排,多以烤肉串(Sis Kebabi)或是肉餅(Izgara Köfte)的形式烹調。

烤雞肉串
◎烤雞肉串,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的一道料理

副食方面可以搭配米飯、馬鈴薯泥與義大利麵。土耳其的米飯都有額外下過功夫,不是單純蒸熟而已,可能有用高湯或是奶油拌炒過,吃起來濕潤可口。

副食
◎副食類
Roast Potato
◎早餐供應烤馬鈴薯,我的最愛

⊙甜點(Tatil)

甜點(Tatil)甜點(Tatil)甜點(Tatil)甜點(Tatil)甜點(Tatil)甜點(Tatil)

土耳其甜點的種類多到令人眼花撩亂,每一樣看起來都無比誘人,甜點這個項目真正考驗著外地人挑戰的精神,其爆甜的程度激烈到難以完食。布丁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著名的焗米奶布丁(Firin Sütlaç)熱量較低,甜度尚能接受。果乾類的甜點亦屬大宗,無花果乾雖然甜,但是保留水果原本的風味,請務必品嚐看看。

甜點(Tatil)
◎右下方碗裝甜點就是有名的Firin Sütlaç(焗米奶布丁)

飲料部分,餐廳方面都會提供瓶裝水直接放在桌上。土耳其茶幾乎餐餐必備,蘋果茶和咖啡則提供粉末自己調配。比較高級的飯店自助餐提供現榨果汁,土耳其的水果品質很好,果汁自然鮮甜。

記得許久以前在嫁到挪威的台灣媳婦小威的網誌上讀到一段內容:文中描述她品嚐婆婆做的道地挪威美食,自己吃不習慣卻要禮貌性說點感想,於是使用:「Interesting food」一語,對我來說:許多土耳其料理真的是Interesting food!看上去和吃起來完全是兩回事,非等到吃進嘴裡,否則無法想像它的味道。而吃進去的味道又徹底推翻你對它的期待。

糕點
◎類似雜糧糕,interesting food之一
各式起士
◎外觀像豆腐的起士切片

此後到了用餐時間,我總是抱著上AXN頻道「誰敢來挑戰」節目的心情,準備來場食物冒險。結局時好時壞,有趣的是:同一道料理,每個人的評語落差卻很大。以我對起士的喜好,竟完全不能適應土耳其當地的乳酪。雖說是羊奶乳酪,卻不腥氣,奶味很淡,帶著酸味,不論是白乳酪還是黃乳酪都鹹到不行。

羊奶起士
◎白起士
起士
◎黃起士

關於甜點我是欣賞多過品嚐,放膽吃過幾次,完全無法從外表推測出它的味道,而甜的無敵程度每每讓我敗下陣來,但是它美麗誘人的外表又會不斷魅惑著你再試一次……

旅行一天天過去,伙食不斷在牛羊雞魚之間輪轉,心裡生出一個疑惑:為什麼不同的食材都帶著同樣一種味道?謎底終於在最後一天揭曉:土耳其人在烘烤食物的時候,習慣使用羊油……

蔣勳老師談吃的美學時提到:唯有體會到一個文化中食物好吃在什麼地方,才算是真正瞭解這個文化的內涵。所以不懂納豆的美味就不算是理解日本,懼怕藍黴起士的臭味就不能真正懂得法國。從這個標準來看,我離土耳其文化的精髓還遙遠得很啊!

香料
◎土耳其餐廳的特色,提供食客多樣化的香料

【參考資料】:
1.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26~P.29。
2.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84~P.89。
3.精英出版,JTB World Guide 03,伊斯坦堡‧土耳其,P.119~P.123

更多土耳其美食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