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石岡水壩遇見921殘痕——「車籠埔斷層」

921車籠埔斷層紀念 (by Audiofan)

1999年9月21號,大自然的力量撼動這塊土地,和居住其上的人民。如今第八個年頭來臨,災難的記憶既遠又近。然而親眼目睹大地震侵襲的遺跡,內心的震撼依舊。


車籠埔斷層 (by Audiofan)

地面上以「921」字樣拉出的一條長痕,是水庫當年被地震撕裂開來的痕跡。同行友人一旁感嘆:「為何水庫建在斷層經過的地方?」關於這個問題,還真希望誰來給個答案。不過以台灣斷層帶的密集程度,或許很多時候是避無可避吧!不適宜居住的地方,卻還是成為人口聚集之處,究竟是人類愚蠢的選擇,還是面對生存壓力的不得不為?

那一夜,天搖地動 (by Audiofan)

我從不相信人定勝天,人類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所能作的就是謙卑的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比其他生物多瞭解這個世界,並不意味我們有權利和有能力去操控我們所在的環境。我們賴以生存的大地,平時看似穩固,當地震發生,卻脆弱得像紙片一般,輕易被摧折,更別提立於其上的人工建築。

石岡水壩舊壩 (by Audiofan)

偌大的水壩在短短幾秒內被推折斷裂拉高數公尺,光是想像就足以教人膽顫心驚。從中一剖為二的巨石,不知是刻意被放置在此,還是同為地震造成的遺跡。石頭內側表面打磨之後分別刻上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沿著車籠埔斷層的走向穿越其間,踏在歷史場景之上,心情既微妙又複雜。

就在這一刻 (by Audiofan)
921紀念公園 (by Audiofan)

遊客不斷圍攏在此拍照留念,好不開心。這個畫面帶給我怪異的違和感,總覺得紀念921不是一件以笑來慶賀的事情。身處其中,我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敬畏,並且再一次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