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黃金神社第一遊之胖子末日

從大學時代開始,九份一帶不知去過多少遍,黃金神社卻始終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從來沒造訪過。近日在May為文誘惑下,趁著天氣大好,拐騙良家公僕蹺班,與好友驅車前往,欲揭開黃金神社的神秘面紗。

黃金神社遺跡
◎就是被這景象給誘惑……


一路上與GPS纏鬥,竟走上了106縣道,翻山越嶺開過長又長的羊腸道,好不容易才抵達瑞芳鎮。晴空高照加上山區風光明媚,兩人倒不以為苦。想起去年孤單的319鄉大冒險,也曾開在這條路上,濃濃的懷念湧上心頭。

抵達九份時已經下午三點,飢腸轆轆的兩個人管不了太陽下山迫在眉睫,先祭五臟廟再說。停車費雖繳得不情不願,有位置停車就該合掌感恩。

自從九份變成繁華觀光區,造訪意願大幅低落,這裡再也不是記憶中的寧靜山城。朋友執意要找芋圓老店,忍著飢走了幾遍仍尋不著,只好將就在舊道口牛肉麵那兒一併解決。

對舊道口牛肉麵攤最早的記憶是他賣的麵線糊,那獨特的滋味談不上多麼好吃,卻是專屬於九份的道地滋味,完全不同於平地上的麵線糊。比較類似湯麵,只是麵換成是麵線,並不濃稠。我就只吃過那麼一遍,再回到九份的時候,那裡已經變了模樣。

為了抓住陽光的尾巴,我們匆匆扒下一碗麵和薑汁芋圓就趕著往金瓜石去。那碗乾麵真是好滋味啊!芋圓就少了點Q勁。

衝到黃金博物館園區入口時,已過開放時間。警衛先生非常熱心地提醒我們:要去黃金神社一定得早,晚了路上有「蛇」危險!兩個人一聽到有蛇瞬間瞳孔放大,但是年過三十的熟女不是這麼容易打發。良家公僕腳採高跟鞋,豪氣干雲地揮手一指:我們就開始了「漫長」的攻頂之路。

茶壺山 (by Audiofan)
◎茶壺山在對面笑我們牛步爬

不知前路險惡的兩人初次造訪黃金博物館園區,四點的陽光依舊美麗,慢悠悠地晃到黃金神社登山口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從未造訪過黃金神社:真的好高啊!

友人在一旁信心喊話:妳看!鳥居就在那邊,一下子就爬到了。我心裡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但是害怕身旁被我拐來的良家公僕,聽到我不想上去,會把我當成練劍的標靶狂K(沒錯!她是永不退役的劍道選手),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道路長又長 (by Audiofan)

前方的道路長又長,我知道是自己不好,又胖又不運動,老天爺啊!請原諒我這次,可不可以別再往上爬?高跟鞋女有如走在平地一般健步如飛,臉不紅氣不喘,真不愧是爬過虎跳峽的女人,但是……我不想得到世界冠軍啊!反正黃金神社跑不掉,以後再來(?)也沒關係。

我這阿Q式的內心吶喊完全沒有打動她,但是,當我們終於爬到鳥居所在的位置……請讓我放聲大喊:Oh!My God!我們才走了三分之一而已啊!而且前面盡是陡坡……

一步一腳印 (by Audiofan)
◎這就是胖子末日

就連鐵女也出現了動搖的神色,更何況是我!意志力全然崩潰的我已經開始語無倫次,精確地說是喘到說不出話來。我覺得自己好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那個爬上宮殿階梯的荒野女巫,萬般狼狽卻又非向前不可!

茶壺山 (by Audiofan)
◎胖子,加油啊!

時間過得像一世紀那麼長,沿途的風景也無心欣賞,只想趕快結束這種痛苦。好不容易,來到最後一個轉角,日落時分的黃金神社看起來殘破淒涼,一點也沒有「黃金」的感覺。也許是地勢的關係,此時照不到太陽的神社位置寒風陣陣,吹得叫人心慌。渾身是汗加上風來攪和,就算想多待一會兒也很困難。

黃金神社遺跡 (by Audiofan)
黃金神社 (by Audiofan)

辛辛苦苦爬上來,停留不到十分鐘就離開,人生好像蠻多這種鳥事。說也奇怪,僅是走下神社的台階,溫度馬上不一樣。或許山神爺爺不希望我們在那兒叨擾太久:「太陽要下山了!趕快回家去吧!」我彷彿聽到祂催促著說。

黃金神社鳥居 (by Audiofan)

下山的腳步異常輕快,沒有耗費什麼時間精力,轉眼已經回到第一座鳥居,回頭往神社望去,方才痛苦不堪的登山路有如一枕黃粱,異常地不真實。

下山 (by Audiofan)

我乘著浪漫的情懷而來,歷經掙扎與汗水,沒有尋著閃耀的金光。神社的面目已然模糊,卻用高處不勝寒教我以肅穆。這是某個突發奇想的星期四午後,兩個女人的冒險……

獻燈 (by Audiof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