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愛河風情畫之真愛碼頭

過年過節回到高雄,總是匆忙。這麼多年來在外面東奔西跑,生於斯長於斯的都市反倒被冷落。「高雄變美了!」同是高雄人的朋友,帶著驕傲的表情對我說。帶著一絲好奇,我回到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追逐今日高雄美麗的身影……

愛河夜色 (by Audiofan)


高中公民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回憶她的學生時代:「每天放學走在橋上,到處都是雙雙對對的情侶,夜晚的愛河浪漫極了!」,老師一臉沈醉的神情,我無法理解,當時愛河已成為一條髒臭的大水溝。她青春的花樣年華我來不及參與,誰能料想到十幾年後,竟有見證愛河風韻再現的一天。

愛河夜色 (by Audiofan)

十二號碼頭原本為散裝貨輪碼頭,在貨櫃運輸興起後逐漸失去作用。後因海上皇宮停泊在此掀起一陣熱潮,但好景不長。餐廳歇業後幾近荒廢。經高雄市政府重新規劃整建,於2005年底完工開放,更名為「真愛碼頭」,旅客可以在此搭乘觀光遊輪,一覽愛河與高雄港的旖旎風光。

真愛碼頭之愛河夜色 (by Audiofan)

碼頭上引人注目的白色風帆,猶如一雙振翅欲飛的羽翼,象徵港都抖落重工業城的昔日蒙塵,終將自由自在地飛向藍天!

真愛碼頭夜色 (by Audiofan)

由港區臨海線鐵路改建的自行車道,以涵洞穿越其下連接通往停車場的步道。夜晚時分驅車抵達,踱步向碼頭區前進,人行道上藍色的字樣「Dock 12」訴說此地的身世。遠遠望見自行車飛馳的剪影,悠閒的情調油然而生。涵洞溫暖明亮的燈光造景,教人好奇通道接引往何處。

真愛碼頭入口 (by Audiofan)

穿越涵洞後,順著木板棧道走上高處。視線隨著道路曲折變化,高雄天際線盡收眼底。

真愛碼頭木棧道 (by Audiofan)

棧道圍繞著中央半開放式的空間,露天咖啡座販賣的不只是飲料蛋糕,更是眼前這片浪漫無限的岸邊風情。夏日涼風習習,暑氣全消。鄉親們三三兩兩圍坐著閒聊,好一幅閒適的生活風景。

真愛碼頭 (by Audiofan)

姊姊開心地對我說:從來不知道高雄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放鬆鎮日工作的緊張與辛勞。我想起幾年前漫步在台場海濱公園時,曾經非常羨慕東京的上班族,經過一整天忙碌的工作之後,竟有這麼一個美麗的好去處!如今我可以不必繼續羨慕別人,因為在自己的家鄉,內心的渴望已經實現……

高雄,原來這麼美! (by Audiofan)

【後記】:
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的網頁說明:未來將聯合真愛碼頭與對岸光榮碼頭,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提供環保能源。充滿前瞻性的永續綠建築概念竟於高雄落實!期待有朝一日,高雄成為台灣的指標性城市。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水岸花香的呼喚
2. 高雄網:走訪一座真愛的城市
3. 高雄旅遊資訊網:水岸花香樂在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