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鹿寮坑桐花驚豔

手心裡的溫柔 (by Audiofan)

五月,全台油桐花盛開,在各地降下潔白的花雪。美麗的油桐花樹,過往因為經濟價值不再而遭人遺忘,莊子所謂「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看今日旅人為逐五月雪痴狂,有用無用之間,心隨境轉,無有定論。


林間窺看 (by Audiofan)

初見桐花滿山,白花耀目奪神,數大之美教人驚豔不已!身歷其境的震撼,照片與文字難以傳達。而探訪桐花最為神奇的一點:行走林中反而無緣得見於樹上綻放,花團錦簇的白雪。非得保持一段距離,離開桐花林,那滿山遍野的壯美才會豔光四射地直撲人來。

遍地落花 (by Audiofan)
◎林間只見落花遍地
鹿寮坑桐花盛開 (by Audiofan)
◎從對山眺望方能窺其全貌

高大的喬木樹種不易親近,走在林間,皆是落花。此為賞桐最大的樂趣,看著白花以各種姿態翩然飄落,每每引起眾人驚嘆。若是幸運地被落花擊中,往往笑得合不攏嘴。剛剛落地的桐花,帶著濕潤的氣息,嬌嫩得好似還停留在樹梢上。然而再過不久,她們都將腐化為泥。地面上到處是花影殘痕,層層疊疊,發人惻隱。自然界處處教導萬物運行之機,雖非不朽,但每段生命總有驚奇,並且一如應許,年年重返世間。

嬌嫩欲滴 (by Audiofan)
惹人憐 (by Audiofan)
花之雪 (by Audiofan)
窩藏花心 (by Audiofan)

芎林鄉鹿寮坑桐花步道,藏身於工業區內,形成步道旁就是工廠的奇妙景象。山裡幾戶人家,被油桐樹團團圍住,我笑說:「這裡的住戶真好,走出家門就是賞桐景點,無須遠求。」

油桐花高掛 (by Audiofan)
油桐花高掛 (by Audiofan)

走完兩側山間小道,狐疑著網誌上大家拍照的地點究竟何在?溪畔桐花漂流的美麗景象,怎麼都沒找著?同行友人遙手一指:暗示有攝影師在路旁溝渠取景——問題是水溝旁可沒有油桐樹的影子。經與網誌作者打聽:原來很多照片都是刻意安排的,包括路面落花排列的方式、池塘中刻意撒下撿拾來的桐花等等。

大家為求美麗影像付出的努力固然可佩,只是對於我這個看了照片後特地去尋訪美景的旅人來說,多多少少有些失望。順便說明一下:除了手上捧著的落花是收集撿拾而來的,其餘的照片都是當時自然形成的模樣,可能當天遊客不多,沒有遇上刻意排花的有心人。

賞桐步道 (by Audiofan)
賞桐步道 (by Audiofan)

鹿寮坑覓桐花,尋得一季雪白簇擁的美麗。那是午後林間迷離的夢境,落入凡塵的精靈朵朵,翩翩從天而降,喜悅旅人的心。

落入凡塵的精靈 (by Audiofan)

更多鹿寮坑賞桐樂影像……

【延伸閱讀】:
1. 桐花土城:桐的身世、故事
2. 村村客家文化:鹿寮坑農村自然生態文化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