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往事並不如煙:童年篇

網誌書寫近三年,身為書寫的主體,卻很少將自身當作寫作的主題。朋友常說:我的網誌讀起來非常疏離。或許潛意識裡我不想將自己披露在大眾面前,這是我的罩門,難以跨越的界線。最近有一股強烈想改變的慾望,就把說自己的故事當作是第一步吧!

存在這個世界上已經34個年頭,是該好好回顧的時候。回過頭去看從前的自己,有助於瞭解現在的我究竟是什麼模樣?這一回頭才赫然發現:那些我以為早就遺忘或消失的過往,一直好端端地留在我心裡,往事,其實並不如煙。

裝淑女 (by Audiofan)


這是手邊最早的影像紀錄,其實我有小貝比的照片一張,但是在高雄家裡,日後再補上。記得我曾經跟媽媽抱怨:為何哥哥姊姊小時候照片那麼多,我卻只有一張?媽媽尷尬地笑笑說:生到第三個,已經有點懶得拍。

大家或許會狐疑:這照片怎麼被裁成奇怪的形狀?話說某天我不知如何鬼迷心竅,硬是從各處收集了自己的照片,剪剪貼貼成一本個人專輯,當時姊姊在旁邊罵我:幹嘛把照片剪壞?我還不知悔改,時至今日,只能說後悔莫及。

拍攝地點是屏東蘭州街眷村自宅前,不記得是誰按下的快門。觀察這些照片:我發現攝影者拍得真好,完全捕捉了模特兒生動自然的表情。取景的方式留下許多和生活有關的細節,我尤其喜歡這張:主角置於右前,後方大塊街景不斷延伸。思緒至此,不由得再度扼腕,因為自己的愚蠢破壞了一張好照片。

小時候我似乎常穿裙子,這時還沒上幼稚園呢!當時我留在屏東給爺爺奶奶帶,是個非常害羞的小女生。因為四周的鄰居比我大很多,很難融入他們,而且奶奶警告我說:他們都是壞孩子,不要跟他們一起玩。嚴格講起來,童年對我來說是孤單的一人世界。

屏東眷村自家前留影

二姑的長子是繼我之後家裡誕生的第一個小孩,我真正把他從小看到大。他是我這輩子第一個看過、抱過的小嬰兒,一直到他上小學前,我們幾乎天天玩在一塊兒,我也因此升格成孩子王。後來我轉學回高雄,他也漸漸長大,彼此的距離慢慢遙遠。然而每次看到小時候的照片,那段無憂的童年時光總是令我深深懷念。

可愛的表弟露點照

女生不好露點,所以派出表弟來代表。以前為了節省能源,小孩子洗澡會利用屏東強烈的日照將水加熱,就著一個大鋼盆在家門外就地洗將起來。這張照片就是洗完澡後留下的影像,孩子的天真無邪盡在其中。

屏東眷村留影 (by Audiofan)

這是在家門對面的廣播喇叭柱前拍攝的照片,專屬於眷村子弟的記憶。鐵柱上固定著好幾個喇叭,不時有廣播或是空襲警報演習傳出。後來廣播次數越來越少,有一年強颱把柱子吹倒,從此消失在街景之中。

屏東眷村自家前留影 (by Audiofan)

小五叔叔的長子出生,可說是萬千寵愛集一身,也是我疼愛的堂弟。這個小奶娃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他的女兒像他一樣,正是我抱在懷裡的年紀,可惜人在美國,只能從網路相簿得知小姪女可愛的模樣。

小學時期與表弟堂弟在屏東市東山寺留影 (by Audiofan)

小時候奶奶常常帶著我們這群小蘿蔔頭走路上街去玩,到屏東大橋下的夜市吃個肉圓、喝杯青草茶。然後在中山公園裡閒晃,回程順道去東山寺拜拜。那時的幸福單純多了,也很容易滿足。這是在屏東市東山寺前的合影,前陣子回去,觀音大士騎象圖依舊慈眉看人間,但是影中人早已變了模樣。

站在我右手邊的是小堂弟,已經從襁褓奶娃長成小男生。左手邊是二姑的次子,雖然度過一段狂飆的歲月,卻是媽媽的貼心寶貝,現在煮得一手好菜。頂著一個妹妹頭的我這時候可能上了幼稚園,請大家留意:星子也是有清瘦的時候!

小學模範生留影 (by Audiofan)

小三還是小四時的模範生照片,因為年年都得,所以記不是很清楚(這是在炫耀嗎?)當時要步行到唐榮國小受獎,回來後統一在學校的蔣公銅像前拍照留念,準備貼在公佈欄上。

這恐怕是我在勝利國小唯一留下的影像,現在的母校完全變了個樣,再也找不到當年的任何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