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往事並不如煙:填鴨時代

小學五年級,因為爺爺奶奶感情失和,爸媽怕對我有不好的影響,急急把我從屏東轉回高雄。轉學手續是二姑帶我去辦的,我記得她一面跟老師談事情,一面掉眼淚。二姑對家族的小孩都很好,視如己出。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從來不缺我一份。在我心裡:她像是第二個母親,讓我在屏東生活的歲月,增添許多溫暖。

前陣子奶奶過世,二姑突然講出心裡埋藏的感受:「妳爸爸說帶走就把妳帶走,從小把妳看大,難道沒有感情嗎?」小時候的這段經歷,註定我是個早熟的孩子,心性敏感的我很早體會到人世間無法避免的分離,只是當時的我還不能清楚地瞭解事情的全貌。


到高雄後,我進入中正國小就讀。城市的孩子競爭激烈,我不再是班上的前幾名。同學們放學後都要去補習,一直到畢業,我都沒有加入他們的行列。

小五暑假高雄南和游泳池泳訓班結訓 (by Audiofan)

小學五年級暑假我參加了南和游泳池的游泳訓練班,此後才真正學會游泳。南和游泳池是高雄老字號的游泳池,營業了很久,最近終於不再經營泳池生意。當時游泳完最棒的享受就是吃上幾支黑輪,喝上一碗熱湯。

小學畢旅於小人國留影 (by Audiofan)

國小畢業旅行在小人國留影,我的長相到這個時期大致固定,日後幾乎沒什麼改變,只有變胖變老而已。

國一與同學在西子灣留影 (by Audiofan)

成績優異的國小同班同學,大都進入私立道明中學就讀。除了家裡供不起,我對特地擠進私立名校也興趣缺缺。循著哥哥姊姊的腳步,進入學區內的流氓學校大仁國中就讀。社會大眾扭曲的價值觀:認為不愛唸書的小孩沒有未來,以後肯定是作流氓的料。

國一普通班的同學雖然有幾個調皮的,也確實有人因為家庭因素和黑道混在一塊,但是相處並不是太痛苦。除了有一次被同學惡作劇,在我的茶裡摻了啤酒。我一喝覺得不對勁,同學們都哈哈大笑。小孩子的反應也很直接,我馬上趴在桌上哭,結果惡作劇的同學反而不知所措。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不懂自己哭什麼,大概是覺得自己被欺負了,感到委屈吧!

照片中是我的國一同學,穿藍上衣的同學因為住在外婆家附近,過年過節還會碰到,其他兩位卻再也沒見過了!那次在西子灣玩得異常愉快,高雄的孩子大概都跟西子灣有過一段情,那邊的沙灘是高雄人的遊樂場。

國二澄清湖踏青於水族館外留影 (by Audiofan)

國二進入所謂的A段班就讀,其實就是變相的「好班」,集中全校前幾百名的學生,加強升學教育,也就是填鴨教學。意外地,我在班上的成績一開始就很好,為了維持最初的水準,我再度變成優等生。

人生的高峰太早出現,正應了一句話:「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清楚記得國二那年某日被叫進辦公室,老師說我參加全市作文比賽得了第二名,旁邊不知是哪位老師讚了一句:「哇!妳左手舞文、右手弄墨」,聽得我飄飄然,回教室的路上,整個人走路有風。那是我記憶裡唯一的人生高峰,聽起來似乎很膚淺,卻是真實存在我心裡的感受。

澄清湖是高雄孩子的第二位共同情人,露營烤肉野餐踏青都離不開這個地方。國二時班上幾位好同學相約去澄清湖玩耍,當時太空戰士正流行,擺姿勢合照是一定要的,相當於後來的鐵達尼號船頭浪漫照。地點在澄清湖水族館外的坡地上,不知多少年沒有再踏進去過。這張照片裡已隱約看出我有發福的跡象,不再是小時候清瘦的模樣。

國二澄清湖踏青留影 (by Audiofan)

那天我們遇到新人出外景,和新娘子合拍了許多照片。而且奇怪地認識了一位大哥哥,還和他們一起玩團康,年輕人很容易打成一片。

照片中最左邊的人是我國中時最好的朋友,我們的友誼一直持續到現在。雖然生活上幾乎沒有交集,但是每次見面卻能交談得很深入。所謂「女大十八變」就是用來形容她,我覺得她是張曼玉一類的晚熟美女,隨著年紀的增長會越來越美。

雖然我當她是國中最好的朋友,但當時我真的是完全的自我中心又不體貼,居然感覺不出她的煩惱和生活上的苦悶。後來從別人口中知道時,內心非常愧疚:我認識的究竟是她的哪一部份呢?

我們是因為一起參加英語戲劇比賽才熟識起來,她原本是第一女主角,後來位子卻被國一學妹搶去(學校老師的女兒),後來大家發表比賽後感言,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承認:她因為角色被搶走,非常不甘心!

我記得她講完後我熱烈地鼓掌,心理非常佩服她面對自我的勇氣,就因為這樣,我始終把她當作是一位特別的朋友。勇於說真話是她教給我的事情,我想這一定是維持多年情誼不變的魔法吧!

可疑之國中時期相片

純粹是因為看到小莯可愛到不行的熊照片,硬要放上一張不確定國中什麼時期的居家照,背景是我的寢室,坐在自己的床上,布偶熊是姊姊的。舊家已於去年賣掉,此景只待成追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