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DIVA in our times:Dee Dee Bridgewater

Red Earth (by Audiofan)

今年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我只選擇聆聽爵士天后迪迪‧布里姬沃特的演唱會。走進音樂廳之前,我對Dee dee Bridgewater其人一無所知,也從未聽過她的音樂。滿懷期待地等在座位上,沒想到開場居然延遲了十幾分鐘之久。更絕的是:歌手出場的方式,居然是和大家閒話家常!


迪迪刻意放慢了說話的速度,而且很細心地咬字,連我這個聽力不佳的人都能聽懂七八成。迪迪大概是我見過最愛跟她的聽眾聊天互動的爵士歌手,台下常常被她逗得哈哈大笑。「唱歌好聽的,通常說話聲音也好聽」,這句話用在迪迪身上再正確不過。不只歌聲動聽,她說話的聲音也好有磁性。

第一首歌感覺聲音還沒開,小小擔心了一下:不會實力只有這樣吧!從第二首歌迪迪開始發功,使出看家本領用人聲模仿小號加弱音器吹奏,精彩絕倫!正在興奮的高峰,下一首抒情歌曲,馬上又把聽眾帶往慵懶放縱的爵士調調裡去。至此我已完全被迪迪‧布里姬沃特的歌藝征服。

迪迪的唱法很細膩,這是現場才能享受到的近距離觀察。她的音色有很多層次、質感,可以用來表達音樂需要的感受。時而性感、時而狂野。需要爆發力的時候,聲音的厚度就不斷往上疊而不覺勉強。需要沙啞細微近乎飄渺的唱腔時,迪迪就是可以把她唱得柔情似水,卻又如絲綢般順滑。對於樂迷來說:聆聽迪迪的現場演唱,實在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此外她的舞台魅力也非常值得大書特書。曾維瑜在「這才是真正的性感」一文中,探討女人對於其肢體所展現的性感,迪迪‧布里姬沃特在舞台上做出最好的示範。女人的性感不是來自於火辣的身材、或者是年輕的肉體,而是對於自我全然理解、掌握之後流露出的自信。論年齡,迪迪已經是阿嬤級的歌手,論身材也沒有像瑪丹娜或是雪兒刻意去塑身,但是她的舉手投足之間盡是性感,強烈地傳達出她對己身的自信,整個人非常放鬆、自在!

當演唱到Dansez Sur Moi (Girl Talk)【出自法語專輯:J'ai Deux Amours】,Dee Dee突然成了一位老少女,從肢體語言到聲音的情緒,將青春無敵的少女情懷演繹得維妙維肖!哎!怎麼有這麼可愛的阿嬤啊~~

迪迪曾經在《Lady Day》裡飾演一代歌姬Billy Holiday,現場也小露一手模仿的絕技,可惜我對Billy Holiday認識不深,無從得知相似與否,但迪迪唱作俱佳的演唱功力倒是一目了然。

看她蹬著三吋高跟鞋整場大跳熱舞,實在很難想像她已經57歲了!當晚迪迪似乎喉嚨不舒服,常在間歇的時候輕咳,但是唱歌的時候卻一點也感覺不出來有影響,不得不佩服這些職業演唱家的敬業與專注!

最後大家在迪迪的帶動下,一起跟著音樂擺動。二樓陽台區一位女士全然陶醉其中,敞開來扭動,燈光師特別給她好幾次Spotlight。在全場瘋狂的安可聲中,迪迪送給聽眾一首藍調,又清唱了一段靈歌。在依依不捨的氣氛中,迪迪再次向大家雙手合十道別——第一次,我有了衝上台的慾望,迪迪實在太親切可愛,好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表達我的感動!

Dee Dee Bridgewater親筆簽名 (by Audiofan)
◎Dee Dee的親筆簽名

當廣播傳出演出者將於散場後舉辦簽名會,我立刻二話不說衝去買了CD排隊等候。雖然足足等了快一個小時,卻覺得很值得。迪迪和她的團員們都好親切,一點架子也沒。我很想藉著三言兩語表達我的感動,結果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竟然是:「You are very Sexy!」,希望她不會誤以為我這個小毛頭在吃她豆腐!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場演出,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次感受迪迪‧布里姬沃特現場演唱的魅力,在這之前,先好好將她歷年來的作品品味一番。

【延伸閱讀】:
1. 迪迪‧布里姬沃特簡介——謝啟彬
2. Dee Dee Bridgewater『Keeping Trad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