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默哀:大樹之死

今天下午發生了一件令我痛心而憤怒的事情,因為里長和國有財產局承辦人員擅自的決定,我家旁邊的大樹被攔腰砍斷了!

每天每天,都會看到生氣勃發的大樹,抖著一身綠葉向我打招呼,現在,我幾乎不忍心往陽台右邊看去……

發現苗頭不對的時候,我和室友趕快衝出去和砍樹的人理論。我很久沒有動這麼大的肝火,事情的真相慢慢被挖掘出來。高大的綠樹在前一次颱風時,枝葉搖晃,讓樓上住戶害怕會打到玻璃,要求里長處理。里長本來只要求剪枝,國有財產局的承辦人員來會勘後表示:為避免日後麻煩,乾脆砍掉,里長也同意了。

等我們去表示抗議時,兩人互推責任,都說是對方的錯。

整個事件只顯露出一個心態:人類對大自然多不心存憐憫。


強烈颱風沒有把大樹吹倒,幾支電鋸一個下午就把他擺平了!

里長一直要我們保證:樹倒下來壓到人我們必須負責——試問:樹有倒的危險就砍掉,那房子也會倒啊!要不要都拆了?人類知道房子會倒得想辦法撐住,對有生命的樹卻任意砍伐,這是什麼樣的道理?

一切的一切就因為:「怕麻煩」三個字,我終於瞭解台灣各地的古蹟為何修繕不好?都是因為怕麻煩啊!不如就隨便弄一弄了事。

國有財產局的承辦人員問我:那顆大樹對我有什麼意義?我想:對沒有憐憫之心的人說明,你也不會懂吧!你怎麼能瞭解一顆樹對人們的心靈有多大的影響?當你總是匆匆走過、當你只把他當成是一個應該清除的障礙……

怪醫黑傑克劇場版曾有一集:一棵古老的大樹因為人類要開路,將被伐除。已有靈性的大樹最後選擇自行碎裂消散。黑傑克坐在家中忽生一念:「不知那顆大樹幾歲了!」海上傳來大樹的聲音:「在這之前,我已經活了幾百年了!現在我是一顆小小的種子,我將慢慢長大,再活幾百年!」

看完之後我深深被感動,被這樣豁達的生命觀:我來、我存在、我消失,而我必再重生——我畢竟沒有古樹的境界。

室友說:鳥兒住的地方又少了一個,我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

大樹啊大樹!今夜你會入我夢來嗎?對不起!我沒能保護你~~

PS.本想貼上大樹被砍前後的照片,但我實在不忍心,若是貼了上來,我想我可能無法再踏進漂浪誌吧!

2 則留言:

  1. 連年發生砍樹事件,現代建築的安逸讓居住其間的人類忘了大自然的庇祐之功!!謝謝您不厭其詳的記錄,借分享!

    回覆刪除
  2. 最近又回到那附近,整塊空地上的植物都被剷除,弄了個美其名為綠化的小公園。
    台灣的政府不斷在做把大樹砍掉然後重新種植的事情,除了搖頭嘆氣,現在更應該拿出實際行動護樹。
    希望這篇文章能喚起大眾的重視,至少在發生的當下要大聲怒吼:告訴政府我們在乎,你不可以亂來!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