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華江雁鴨公園覓鳥蹤

雁鴨特寫 (by Audiofan)

自從看到華江雁鴨公園賞鳥季到來的消息,我便迫不及待地找了一個空閒,帶上攝影裝備直奔自然保護區。好一陣子沒有騎上新店溪自行車道,去年施工的地方都已完成。雖是正午,太陽卻不大,風也不強,真是騎鐵馬的好天氣。

原本擔心自己太久沒騎長途會騎不到目的地,沒想到距離並不遠,離出發點約十公里就到了!報紙說公園已飛來四五千隻雁鴨,我舉目四望,找了老半天才發現遠遠的地方有隻體型碩大的鳥兒立著不動。


鷺鳥 (by Audiofan)
◎感謝需仁兄提供,此為蒼鷺

畫質很爛!我知道,經過這一次我終於瞭解:300mm鏡頭想打鳥是痴人說夢。我和鳥兒的距離還不算太遠呢!不必出動望遠鏡就能清楚地看見牠,拍起來在畫面上卻只有芝麻大。

華江雁鴨公園 (by Audiofan)

就在蒼鷺的附近,正有兩隻雁鴨游著呢!蒼鷺體長約有百來公分,各位可以大略感覺出雁鴨的嬌小。

飛翔 (by Audiofan)

牠展翅飛翔的時候好有氣勢,莊子逍遙遊裡講大鵬鳥一飛千里,不親眼見證鳥的飛翔,怎能對「逍遙」心領神會?

錯誤示範 (by Audiofan)

鳥群的規模實在和我想像中相去甚遠,也許雁鴨習慣晝伏夜出?上圖中水面上的黑點就是一隻隻雁鴨,我刻意將這位小姐入鏡是為了提醒各位:賞鳥時記得盡量穿不鮮豔的衣服,以綠色或土色等色系為主,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到鳥兒的活動。可別像這位小姐一樣,穿得紅通通哦!

躲藏 (by Audiofan)

或許鳥兒都在,只是牠們的保護色讓我們難以察覺牠們的存在。上圖的水岸邊就有一隻雁鴨,各位找得到嗎?

岸邊鴨 (by Audiofan)

你看牠們多能融入四周的環境,如果維持不動,實在很難辨別這是岸上一顆土石,還是其他的東西。

悠遊 (by Audiofan)

我這天看到的雁鴨體型都很小,只大致分出兩種,一種全身灰撲撲的,一種臉上有色彩,而牠們搞不好是同一種雁鴨,只是公母之分。我對鳥類沒有研究,無法和各位分享。

低頭猛吃 (by Audiofan)

萬一遇到雁鴨正在覓食,那大概別想拍到牠們的臉。通常牠們只會快速地抬頭換個氣,又繼續埋頭苦吃,你會看到水面上一個個鴨屁股浮在那邊。

小鴨鴨 (by Audiofan)

看著看著,一隻隻肥美的雁鴨,突然勾起了我身為人類的原始慾望,唾液不斷分泌,聯想起美味的烤鴨來。原來我畢竟是一個動物,遠古時代狩獵的記憶仍然保存在我的DNA裡。

夜鷺 (by Audiofan)

鳥兒沒看到幾隻,鏡頭也拍不太到,悻悻然離去。經過雁鴨橋時,恰巧飛來一隻夜鷺,這是當天我唯一認識的鳥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