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南丫島踏青,從榕樹灣到索罟灣

南丫島_012 (by Audiofan)

多年前我們四人旅遊小組打起三缺一,他們又往香港遊玩獨缺我一人。那次香港友人領著他們到南丫島遊玩,大啖海鮮。回來之後不斷向我洗腦,說那島上的生猛海鮮多好吃又多好吃。美味海鮮是我們家人的罩門,毫無抵抗力,這次重返香港,自然要好好吃個過癮。


中環天星碼頭 (by Audiofan)

南丫島是香港第三大離島,古名舶寮洲。現在的稱呼是因為它位在香港南方,而島的形狀像「ㄚ」,故名「南ㄚ島」。從尖沙咀的天星碼頭得先坐到中環這邊的碼頭,再換船前往南丫島。沿途繞行香港島的西岸,船隻來來去去在不知名的小島間穿梭,我們搭著遊輪搖搖晃晃,三十分鐘後南丫島在望。

榕樹灣景致 (by Audiofan)

我們下船的地方是南丫島北方的榕樹灣,灣裡停了許多小船。碼頭附近兩列自行車,不知是不是出租用的。往前走沒幾分鐘,就到了榕樹灣大街上。

南丫島上海鮮酒家

成排水櫃裡活跳跳的海鮮迎接著我們,吞了幾口口水,我們繼續向前。島上賣海鮮的店家極多,我們依然選擇之前吃過的天虹酒家用餐。按照原訂計畫,從榕樹灣走到索罟灣,消耗的體力正好能讓我們大吃一頓。

馬友魚 (by Audiofan)

這是醃製鹹魚,南ㄚ島名物。根據醃製魚種的不同,價位也不一樣。照片中這罐是用馬友魚醃製而成的,店家表示馬友魚醃出來的鹹魚比較好吃。如果前陣子有收看港劇「美味情緣」的讀者,肯定對「馬友」兩字很熟悉。這部以南丫島為背景拍攝的劇集,主人翁的名字都和食物有關,「馬友」正是男主角的名字。

特殊的年節裝飾 (by Audiofan)

這回來香港的時間剛好在過年之前,恰巧有機會感受香港人過年的氣氛。我們在榕樹灣大街上的小店發現沒見過的年節裝飾,某位網友看了照片後告訴我說:在馬來西亞華人家中有見過,這是放在神壇兩側的裝飾品,但不知道名稱和代表的含意。香港朋友說法也類似,說要問老一輩的才知道典故。我們看著有趣,雖不知其所以然,也買回台灣當作春節的擺飾。

小心!戰車來也 (by Audiofan)

榕樹灣大街的道路很窄,來往車輛看起來像是特殊改造過,以適應這種巷道寬度。駕駛個個橫衝直撞,疾駛於狹窄的空間中,讓人心驚膽顫。有時候車身只險險從路人旁邊閃過,教旁觀者捏把冷汗。

榕樹灣大街 (by Audiofan)

迎面走來西方面孔的一家人,其中有個走路還不太穩當的金髮男孩,那模樣跟架子上的洋娃娃沒有兩樣,只是他會跑會跳,是個活生生的寶寶。以前總覺得外國洋娃娃很假,事實上做得再真不過。

島上很容易看到外國人出沒,讓人不由得納悶:這麼多外國人跑到這個小島上來幹嘛?再仔細觀察,他們不像遊客,倒像是島上居民。回來一查資料,這才曉得箇中緣故:原來島上設有一座發電廠,因此有大量外國人為了工作的關係移居在此。

榕樹灣天后廟 (by Audiofan)

榕樹灣天后古廟修築的年代不詳,形式簡單。從側面山牆觀之,屋脊的式樣介於馬背式與官帽式中間。

天后古廟 (by Audiofan)

走進古廟,一位老婆婆立刻迎向前來,要我們抽支籤,然後幫我們解籤。說完之後又給我們一個平安符,讓我們隨意樂捐,真是一位積極的廟婆。

洪聖爺海灘 (by Audiofan)

過古廟後續往前行至洪聖爺海灘,香港朋友告訴我說:小時候香港的沙灘都是白色的,後來因為污染,才變得黃黃的。雖然當地人這麼講,我還是很難相信,污染可以染得這麼「均勻」。

這沙灘是個海水浴場,當天氣溫很低,居然還有泳客在海上游泳,實在令人佩服!

登高望遠 (by Audiofan)

洪聖爺海灘是家樂徑北端的起點,沿著家樂徑翻過山去可達索罟灣。資料上寫著一小時的路程,我們邊走邊玩幾乎用掉兩小時。各位是否覺得照片中的風景很像台灣東部的海岸?

南丫發電廠 (by Audiofan)

遠處的發電廠是蓋在填出來的海埔新生地上,填海工程到現在都還持續著。這座電廠所生產的電力不只提供給南丫島,還包括香港本島和鴨脷洲。島上還有一座風力發電廠,據說該地視野極佳,但與索罟灣方向不同,又要爬坡,因而打消拜訪的念頭。

南丫島西岸景色 (by Audiofan)

哥哥說他覺得南丫島有點像恆春加上台灣東部。

山道險 (by Audiofan)

也有點九份金瓜石的味道。

索罟灣 (by Audiofan)

耶!終於翻過山頭囉!剛剛那邊都是南丫島西岸的風光,現在看見的是南丫島東岸的景色。照片左下方是已經停業的索罟灣水泥廠,遠遠瞧見用餐地點,但路還長著呢!

索罟灣 (by Audiofan)

從照片上可以看出索罟灣的地勢較陡,平緩的區域較少。灣面上連結成串的漁排,說明索罟灣繁榮的養魚業。而索罟灣漁排,也成了此地著名的風景。

索罟灣風光 (by Audiofan)

整排海鮮酒家盤據山腳下,以最新鮮的魚貨海味款待遠道而來的饕客。美食的呼喚激勵著我們前進,終點就在不遠處。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香港人,準備去南丫島(此前未去過…羞……); 其實島上的歪果忍不一定是發電廠的員工,我身邊也有很多人住在島上,他們喜歡海灘和較清新的空氣,房子也較大,甚至有小花園可種點植物。希望你喜歡香港啦 :-)

    回覆刪除
  2. 哈哈!原來也是有香港人沒去過南丫島的,不過住在島上若是工作不在當地,每天坐船通勤也挺辛苦的呢!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香港,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美食是很大的誘因啦!
    其實我們今年也有去,照片和文章都還沒寫咧!
    南丫島當然也有去,要大啖海鮮啊!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