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翩然處子:巴西鳶尾花開放實況

飽滿

鳶尾花在凋謝後數日,又在花莖上長出花苞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回一看花苞鼓漲得差不多,就趕緊把花移入室內,便於就近觀察開花的情形。從圖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巴西鳶尾花花莖頂端的模樣,花苞旁邊有一截短短綠色的枝幹,就是上次開放後凋謝的花苞所在位置。



等到約莫凌晨兩點鐘,看它尚未有動靜,留下紙條提醒總是夜半歸家的室友留意花開了沒,就先到床上補眠。好夢正甜的時候,在室友大力的搖晃下驚醒:「快點快點!花要開了!」,衝到客廳抓起相機就拍,此時是凌晨4:30。幸虧每個花苞開放的速度不一,總算勉強補齊了開放的過程,以下請各位一起觀賞,巴西鳶尾花的開放實況:

含苞待放

原本瘦長的花苞,從底端接近腹部的地方鼓起,慢慢往外擴張——這和平常看到的花朵開放方式似乎不太一樣,比如說玫瑰,就是從中心往外舒張。

含苞待放
含苞待放

越來越漲大之後,已經可以分辨出三枚花瓣的區別,隱約看得到裡面的花萼。

開花瞬間
開花瞬間

開得更大的花苞,壓力已經來到臨界點,花瓣彷彿隨時會分開來!

開花瞬間

凍未條了!我要開啦~~~

開花瞬間之一瓣開

只聽見「波」的一聲,其中一枚花瓣終於綻開。朋友聽到我說開花時居然還有聲音,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就是自然界的奧妙,植物看似靜態,其實和動物一樣是活生生的,有她們自己的生命進行式。

合掌

各位看可不可愛?尚未開展的花瓣好像花兒戴著一頂帽子,又像人類的手掌雙手合什作祈禱狀。藏在花瓣裡面的花萼還沒有伸展開來。

花萼探頭

其中一枚花萼開始往外舒張,露出她美麗而鮮豔的色澤。

巴西鳶尾花之新生

花朵開放的速度非常之快,各位大概無法想像我手忙腳亂的模樣,中間還夾雜的慘叫,因為來不及捕捉到花瓣脫開的瞬間。再度「波」的一聲,花瓣完全分開了!其中一瓣還沒打開,像不像是鳶尾花在伸懶腰?

全開

這是花朵漸漸要舒張開來的模樣,好似在舞蹈,動感十足。

巴西鳶尾花之新生

花瓣整個張開來了!這是巴西鳶尾花誕生的瞬間,不知各位是否能從影像中感到一股清新的氣息?當我在拍攝的時候心中可是相當感動:我第一次親眼看到一朵花兒的開放。從這朵新生的花兒裡,我看見生命的美好。

處子之美

新生的巴西鳶尾花,其皎潔出塵之美,翩翩然若處子!

大合照

然而這份極致的美麗,大概只停留了幾分鐘,花瓣就不再堅挺,開始略略下垂——原來這才是鳶尾花完全開放的樣子。雖然花瓣略略下垂,卻不是軟弱無力哦!嘗試輕輕施加力道在花瓣上,可以感覺到花瓣的反作用力——她可不是能任你擺佈的呢!

從花苞到開放,我見證了一朵花兒的誕生,這個全新的體驗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或許我們曾經在電視上、影片中看過花朵開放的過程,但是親自用自己的感官:眼、耳、鼻、手來貼近花朵的成長,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唯有透過這樣的過程,你才能體會到與自然之生的心靈交流——我願意相信花兒是有靈魂。

凝神細看,巴西鳶尾花的姿態竟似一隻隻翩翩的彩蝶。她們是飛舞在我心中的精靈,對我娓娓道出:造物者神奇的魔力……

7 則留言:

  1. 謝謝你這麼詳細的紀錄,讓我看到她的開花過程~我也種了一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
      自己體驗開花過程更有趣哦!

      刪除
  2. 謝謝你! 佩服你清晨起來為捕捉花開的瞬間~
    每一步驟的過程在你描述下,我彷彿也看見/聽見它的綻放
    借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步要來挑戰花開花落縮時攝影...^_^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全部開花過程是多久?也就是從凌晨四點半到幾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有了更多的巴西鳶尾花開花經驗,其實都不太一定,跟氣候也有關係哦!

      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