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我家陽台】虎尾蘭:堅守環保第一線

虎尾蘭

我住的地方離快速道路很近,空氣品質自然好不到哪裡去。記得剛搬來的時候非常慘!過沒幾個月氣喘就復發了。引發氣喘的因素相當多,但是和室外大量的油氣排放肯定脫不了干係。

虎尾蘭是最早出現在我家陽台的植物之一,當初並不曉得室友的用心,直到最近查閱植物的介紹,這才明瞭:原來他們是我家居住環境的環保小尖兵。


陽台盆栽

就像一排堅定的武士,虎尾蘭捍衛著我家客廳的入口,不讓外面恐怖的油氣越雷池一步。生性強健的虎尾蘭,有空氣清道夫的美名,最厲害的絕招是:日夜都會吸收二氧化碳並排出氧氣,可謂家庭減碳的秘密兵器。

陽台盆栽

虎尾蘭的生命力之強,我親眼見證過。且不論他如何熬過沒人照管、經常缺水的乾旱日子。某次一枝虎尾蘭的葉片因為長得太高又太細瘦,以致於從根部折斷,掉到地上幾天沒人管。室友見他絲毫沒有枯萎的跡象,就把他又插回花盆裡。

當時我還笑她的舉動:「這樣怎麼可能還會活?」,結果意料之外地,葉子始終綠油油的,過了幾個星期,旁邊居然還生出小葉片來!!照片中這一區的葉片就是斷葉繁殖出來的新虎尾蘭。其實虎尾蘭原本的繁殖方式就是切下葉片扦插,我驚訝的地方是:他明明斷掉許多天,插下去還是照活。

原本花盆裡只有幾枝矮矮的虎尾蘭,現在個個長得又高又壯,還不斷冒出新葉。所以想要養植物又怕會養死的人不如選擇虎尾蘭吧!很好照顧又能潔淨空氣,看他不停自盆中冒出芽來,很有成就感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