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Plurk:被噗浪淹沒

說巧不巧,大概在這個月初的時候,show和我才談到對巴布介面的一些想法。當時show表示她常常會搞不清楚大家正在討論的事件或主題的來龍去脈。雖然也不是沒有線索可循,但確實是沒有一個完整呈現的方式。

沒想到就在我們討論的節骨眼上,一項新的類推特服務已經悄悄上線了。當然,星子照例又慢了很多拍。直到小城市上有訪客不斷地「噗浪」來、「噗浪」去,引我注意到此一名詞。

就在今天,funp出現一則推文,名為「黑兄,噗浪中~Plurk!!!」,讀完後終於恍然大悟:「噗浪」指的是一個新的微網誌服務。


時間海

微網誌服務滿街都是,噗浪(Plurk)何德何能,可以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颳起一陣噗浪旋風?(不信您問一下Google大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突破性介面的採用。

上圖就是噗浪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時間軸化的訊息顯示」,它讓每個人發出的訊息,好像一波波的文字浪,依照時間軸向前推進。延續此一概念,文字海裡可以有各式各樣的生物 隨著使用者在噗浪的經驗值增加,海中生物的種類也會增加。

我這個新手的文字海裡只有一隻生物(圖右上),這也點出噗浪和其他微網誌服務的另外一個不同,就是遊戲的意味頗濃。好似某種互動式的線上遊戲,只是練功的方式不是打怪,而是和人聊天打屁。

噗浪特殊的回覆對話框

當然,只有這種小小的改變,是無法滿足廣大網民胃口的。最殺的絕技還在後面,就是這個MSN化的回應對話框,包你聊到天長地久,內容也可能從南極扯到北極,但又有脈絡可循。

這個設計終於解決長久以來微網誌與聊天室間曖昧的狀態,噗浪既能達到碎碎念的目的,又同時滿足旁觀者忍不住要插幾句話的衝動,而且內容區隔,不致混淆。(show,噗浪就是為妳設計的啦!趕快上去吧!)

plurk仿推特的介面

但不可否認地,傳統推特式的微網誌介面仍有快速瀏覽的優勢。為此,Plurk也貼心地提供了條列式的瀏覽介面,而且一樣可以點看回應並留言。

星子的噗浪

前面提到過噗浪帶有遊戲的趣味性,也就是經驗值的設計。隨著累積的經驗值越高,能使用的功能也就越多,無形中鼓勵了使用者對噗浪的參與程度。

經驗值被稱作是Karma,翻成中文也就是佛教所稱的「業障」。此一雙關的趣味顯然很得網民的好評,想要得到越高的Karma值,就得不斷在電腦前噗浪,果然真業障也!網站設計者的幽默,頗能令噗浪玩家們會心一笑。

而服務剛開放不久,已經有人幫噗浪玩家取起名字來,我看到的一個稱呼是「浪客」。既然叫浪客,那也可以說是「浪人」囉!再細分男女,男的叫「浪子」、女的叫「浪女」,那業障值對女生來說可不可以換成風騷值,男的換成風流值?哈哈!我果然中毒已深。

業障排行榜

有經驗值的地方就有排行榜,在噗浪上,業障值決定你的價值。不過目前排行只接受英文名稱,想出風頭就不能用中文暱稱,希望有一天噗浪能在排行榜上支援中文。

Plurk可以自砍帳號

附帶一提:噗浪有提供自砍帳號功能,對於喜歡從頭開始、埋葬過去的人好用。另,噗浪也有修改原始訊息的功能,不過回應就不能改也不能刪。

看完以上的介紹,您心動了嗎?還沒上噗浪的朋友,請從我的噗浪進入註冊,可以累積我的業障(罪過!罪過!),已經在噗浪中浮沈的朋友,也請將我加入,讓我們一起被噗浪淹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