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我家陽台】介入自然的兩難(內有天蛾幼蟲圖片,非喜勿入)

今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樣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給花澆水,順便看看需不需要修剪枯葉。當我正左一剪、右一剪地替繁星花修剪時,刀起刀落,忽然發現眼前這根枝莖異常地粗大。定神一看,立刻發出一聲響徹雲霄的尖叫——原來我剛剛就在一隻毛毛蟲的左右,伸出剪刀喀擦不停。

這一驚可是非同小可!除了對毛毛蟲的畏懼外,也是怕自己剛剛誤傷到牠。因為牠的表面很平滑,我直覺以為是蝴蝶幼蟲。但是查了半天,都沒在蝴蝶幼蟲圖片上找著牠。而且繁星花的介紹都說:它是蝴蝶的蜜源植物,並非寄主植物。


在找尋資料的途中,赫然發現繁星花是蛾類的食草,而且在我替這隻毛毛蟲拍寫真集的時候,牠正大快朵頤呢!仔細觀察,好幾隻花莖都只剩了下半截,上面的葉子、花苞和莖部都消失無蹤。於是我轉往蛾類幼蟲尋找,這一找,可也就給我找著了!

雙線條紋天蛾 (by Audiofan)

原來牠是「雙線條紋天蛾」又名「芋雙線天蛾」的終齡幼蟲,繁星花是牠的寄主植物,食量超大,凡走過必「不」留下痕跡,都給吃光啦!!

雙線條紋天蛾 (by Audiofan)

於是我陷入天人交戰:到底是讓牠留下來,繼續荼毒我的盆栽,還是要把牠移往他處?從開始種植植物以來,這種掙扎就經常在我心中上演。

一心想要蝴蝶來飛舞,為何偏偏都是蛾類來逗陣?上一回的基斑毒蛾幸運地沒飛回來繁殖,這會兒又讓雙線條紋天蛾看上我家陽台。最終我還是選擇介入自然,我實在無法放任牠嗑掉植物不管。所幸我家附近有一大片繁星花圃,輕輕剪下牠停駐的枝條移往戶外。

蟲兒啊!蟲兒!在你蛹化以前,請在花田裡盡情開動吧!

2 則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