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往事並不如煙:母與女

珍貴歷史鏡頭 (by Audiofan)

這是一幀非常珍貴的家族歷史照片,裡面是我的外公外婆,各自抱著他們的大女兒和二女兒。

被我外婆抱在懷裡熟睡著的,就是我的母親——這是我媽媽唯一一張孩童時期的相片。儘管此時媽媽還是個小蘿蔔頭,這低頭打瞌睡的側面身影,卻和我記憶中的媽媽非常神似。


大阿姨和我媽都是在大陸出生,然後跟著我外公外婆移居到台灣的。這張照片或許是剛到台灣時留下的影像,在這之後,家中的孩子陸陸續續出生,全家福不可能只有四個人入鏡。

我雖自認是個早熟的孩子,但回憶起舊事,卻發現從前的自己並不真懂得人情世故,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經常是懵懂的,一直要到多年以後,才能體會那份情感的深切與糾結。

我大三的時候,媽媽第一次開刀。當時外婆的身體已經走下坡,家人怕她年紀大、承受不了,一直瞞著外婆母親開刀的事情。

外婆見母親好一陣子沒來看她,心中起疑。媽媽是個孝順的孩子,從來不曾這麼久沒去探望她。而且外婆一提起媽媽的事,旁邊的人總是支支吾吾的。

媽媽回家靜養後的某一天,外婆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外。當時外婆已經不良於行,所以她是一路拄著步行輔助器,慢慢地從她的住處走過來的。這中間要穿越大馬路和許多巷道,對一位老人家來說,就像是跋山涉水。

當外婆出現在門外時,我人就在現場,親眼目睹媽媽看見外婆走來看她的那一幕……我記得媽媽楞了一下,隨即用略帶責備的語氣對外婆說:「怎麼自己走過來呢!」

媽媽和外婆用「廣東話」——她們的母語交談著,內容大略是外婆說大家都不肯告訴她怎麼回事,她一定要親自來看看之類的。媽媽交雜著驚訝、擔心、不忍、感動的情緒,全藏在她鐵著臉責備外婆不該走這麼遠來看她的話語裡。

當時我不懂媽媽臉上複雜的表情、更不懂媽媽複雜的心情,而這份揪心的母女情,我現在卻能深刻地體會。

照片中,幼年的母親毫無防備地睡在外婆懷裡,那是天性使然。長大後,面對不畏遠途前來探視的外婆,雖然沒有擁抱、沒有溫言軟語,那份纏繞著的親情卻濃得化不開。而不管我們變得多老,內心其實依舊渴望那個可以回去的懷抱,那個己身所從出,無條件對你張開雙臂、母親的懷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