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麥嘜微小小說》一條簡單的路

麥嘜微小小說的圖像

約莫在五年多前,經由朋友的推薦,看了《麥兜故事》的動畫。自此以後,便愛上了謝立文筆下細膩、溫柔,又帶著點憂鬱的世界。雖然麥兜系列童書在香港的出版品很多,但是在台灣發行的卻只有屈指可數的幾本。小小、薄薄的書裡,記載著一個個微小卻動人的故事,無論什麼時候翻開來,都像是一陣和煦的微風吹過,讓人隨之陶醉。


最近我又拿起這幾本好久沒打開的小書,彷彿從來沒有讀過似的,對內容感到無比新鮮,並且深深感動。其中選錄在微小小說裡的故事「一條簡單的路」,讓我忍不住要分享給每一位看過、或是沒有看過的人。


不管怎樣,總是要……

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
不管怎樣,總是愛他們;
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後,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
不管怎樣,總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遺忘,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坦率;
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
不管怎樣,總是要建設;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受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幫助;
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
不管怎樣,總是要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


書上說:這段話錄自加爾各答兒童之家希舒‧巴滿牆上,我朗誦給朋友聽,她說:這是德蕾莎修女的話語。

謝立文藉由單純良善的麥兜,傳達上面這段話的真意:
麥兜總是大吃、長肉、力大、好心。
看到乞丐他便給錢,儘管這乞丐可能是個騙子。
他的堅持到最後連騙子都不忍心收他的錢,把錢退給他。
麥兜收下的時候還說了聲:謝謝!
朋友和家人擔心地罵了他,但是下次遇到乞丐,他還是給他錢。
行乞的騙子還錢給他,他照例說聲:謝謝……

不帶一絲功利意味,只是做他自己。
多麼簡單的一條道路,多麼難行,多麼易行。

有種不知名的感覺壓在我胸口,令我泫然欲泣:我們要如何在全世界的惡意與挫敗面前,仍然保有自己的良善?
多麼難行、多麼易行
多麼需要勇氣!!

我想:那需要一顆很大的心,才能在受傷的時候包容別人、包容自己。

我的心,沒有那麼大。不管怎樣,總是要將自己,再打開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