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打甘樂

傘頂打陀螺

古早時的玩具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廢物利用。大人拿起隨手可得的素材,經過巧思及巧手,就變化出一件又一件的童玩逗孩子開心。在那個物質貧乏的時代,孩子卻能享有家人親手完成的玩具。



大溪曾經因木業盛極一時,當地人喜歡將裁切剩下的木材刻成一個一個的陀螺,居民們不分老少都愛「打甘樂」。時至今日,木工產業逐漸凋零,打陀螺也不再是人人都會的絕活,反而成了必須保護的傳統技藝。

這位先生就以發揚陀螺技藝為職志,在校園、街頭巡迴演出,希望能將這門民俗藝術傳承下去。看他身手可真了得,竟能準準讓陀螺甩在狹小的傘頂上旋轉。

比平常轉得更多圈!

可別以為他的能耐就只這麼一點點,除了要維持陀螺在傘頂上旋轉,他還能同時讓一顆球在傘沿上滾動呢!

嘴上打陀螺

下面這招更厲害!一個不小心,可是會把自己砸得個鼻青臉腫。

嘴上打陀螺

只見他信手一甩,這陀螺就乖乖地站到他含著的盤子上轉圈圈。

嘴上打陀螺兼拋接球

光打陀螺還不能顯示他的技術高超,一面讓陀螺轉著,一面還能玩拋接球。這下觀眾服氣了吧!

下回你在街頭遇見他,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也別吝於給他掌聲。觀眾的參與是支持他繼續前進的最佳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