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龍潭大池慶端午之水上獅王

南天宮與吊橋

龍潭大池有民間信仰中心南天宮鎮守地方安寧,每逢端午,這個傳說有黃龍現身的靈池寶地便會舉辦各種慶祝活動,堪稱龍潭地區的年度盛事。


水上獅王之先試身手

今年首度舉辦的「水上獅王」競技吸引大批人潮,將池畔、曲橋擠了個水泄不通。到底比賽是甚麼地方引人入勝?看了比賽場地就能理解。池面上架設高低遠近不等的站樁數根,參與比賽的隊伍不但要舞弄獅子,還得在樁上做出指定的各種動作。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入池中,驚險程度往往讓圍觀群眾捏把冷汗。

上場比賽前,選手可以先站到樁上測試高度和距離。我們看了兩組,都是學生組成的隊伍。比賽還沒開始,內心已暗自替選手緊張起來。

水上獅王,起鼓

起鼓上陣,比賽正式開始。舞獅的動作必須配合著鼓聲,落在鼓點上——這也是評分標準之一。

水上獅王,上樁

跳上浮板之後,獅子在樁前左看右看,躊躇了好一會兒,這才跳上第一根站樁。

水上獅王

再往前一根,獅子的前腳得同時立在單獨的樁上。

水上獅王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樁與樁的距離頗遠,要躍過去真的得鼓足勇氣才行。

水上獅王之空中飛躍

跳過去了!好可怕啊!(遮眼)

水上獅王,轉身

呼!幸好安全過關。獅子還會在樁上轉身呢!

水上獅王

兩人齊心,獅子抬腿往下一根樁走去。

水上獅王之疊羅漢

疊羅漢,比賽指定動作之一。

水上獅王之空中騰越

飛過去啦!!

水上獅王

兩人四隻腳擠在同一根站樁上。

水上獅王之倒掛金勾

獅子還得下腰,這是倒掛金勾。

水上獅王

能完成整個比賽已經很了不起,豈料一山還有一山高。這紫色獅子藝高人膽大,動作比前一隊靈巧許多,還加入許多小動作:如扭屁股、踢腿等等,舞起獅子來活靈活現的。而且動作更大、更快,讓比賽過程更好看。也因為他們動作難度較高,所以更容易失誤,好幾次差點落水,驚呼聲四起。而熱情的民眾不斷替他們加油打氣,因為真的很精彩啊!

水上獅王騰越

騰越!

水上獅王旋轉

疊羅漢之後,原地360度旋轉。

水上獅王空中飛越
水上獅王
水上獅王

從這幾張照片可以看出他們的動作是連續的,一次跳好幾個樁,直衝到底,在現場看魄力十足!

水上獅王

紫獅子隊伍精彩的演出,雖然有幾次失誤,仍然得到很高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