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學習的秘訣

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自己能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想歸想,每逢要派上用場的時候,始終無法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現在的公司開設許多英語能力相關的課程,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報名參加,幾次下來收穫頗豐。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發音矯正,老師是美籍印裔,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更重要的是:他對教學充滿熱情,毫不吝惜於分享自身的學習心得。他開宗明義地點出一般人無法突破學習英語障礙的最大原因:練習不夠。



Knowledge doesn't equal to skill.
The secret is to practice、practice and practice.


老師談到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至少要花一萬個小時專注地學習,而我們很難做到,因為每人一天只有24個小時。

然後他要求我們估算每天的時間分配,結果實際上能用來學習英文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不要妄想每天花上一兩個小時練習,這樣無法持久。與其短暫地每天練一個小時然後放棄,不如訂下可行的目標如15分鐘,然後堅持下去。

這個觀點恰巧和我在電腦玩物上讀到的「蕃茄鐘工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將某件事的份量切割,降低困難程度,換取持續力。

自從habitforge讓我感受到習慣建立的好處之後,對於「日起有功」這件事越發有信心。下一個目標決定為每天學習15分鐘英文,著重在改善口說英文的能力。再輔以蕃茄鐘工作法,希望能改掉懶散和不專注的壞毛病。

4 則留言:

  1. 台中忠時粉絲Diane1/29/2010 6:21 下午

    星子~您和天寬地闊一姐會來蒨時的加場演唱會嗎?
    如果有,屆時排隊時再拿我的隨身個人單字本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2. 哇!個人隨身單字本耶!
    你有在使用網路單字本嗎?
    那個分享很方便呢!

    感謝你囉!但我這次沒辦法去
    一姐妳可能要直接問她囉!

    回覆刪除
  3. 台中忠時粉絲Diane1/29/2010 11:40 下午

    網路單字本有聽我老公提過,
    不過我的隨身個人單字本是分字母記錄自己的單字,
    且方便攜帶記憶,背起來的就劃掉,
    不斷重複使用,維持一小本的份量^^
    星子覺得蕃茄鐘工作法適用於寫論文嗎?
    以前考大學時有用過類似蕃茄鐘工作法分配念書時間,
    效果顯著,但用於寫或修改論文就不知該如何使用了...@@"
    嗚~好可惜這次沒能見著您,
    不然我很可能看到您像看到蒨時一樣興奮,
    飛撲過去跟您握手致意呢!
    PS.看到您推薦的方法有感,想跟您推薦「美味關係」一片:D

    回覆刪除
  4. 美味關係應該不錯看,我很愛看電影,可惜最近實在太忙,連看電影的時間都變少了,幸好現在有DVD....:D

    我很少努力背單字
    所以記得的字彙一直沒甚麼增加...:(
    您很用心啊!

    我沒寫過論文,蕃茄鐘工作法也是最近才聽過,無法提供個人經驗給妳參考,寫論文真的很煎熬,加油哦!

    哈哈!第一次見面就會撲倒對方啊!感覺您很熱情.....;)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