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歐益喜二部曲

日本美食何其多!2004年自助旅行到東京,對兩項美食留下深刻印象,讓我至今仍回味不已。

要吃新鮮又便宜的海鮮,當然得去築地,傍晚時分的築地外市場,大部分店家都休息了!幸好於巷道中找到還在營業的店家,價目表看起來非常吸引人,我走進店內坐下,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這是一家迴轉壽司店,語言不通也無妨,一盤盤鮮度拔群的握壽司不斷迴轉著,伸手拿就行了。我假裝老練地先沖一杯綠茶清清口,調好沾料,馬上端起眼前的各式壽司大快朵頤一番。紅肉魚、花枝、魚卵等等,鮮度好得沒話說,雖然捏製得很粗糙,壽司形狀不佳,但是如此便宜的新鮮食材,還是讓我吃得眉開眼笑。轉著轉著,一盤散佈著美麗脂肪紋路的握壽司來到眼前,即使不知道這道壽司的名稱,憑著直覺也知道這是高級貨色。美食當前使人失去理智,我沒有顧慮價錢就拿了下來,送入口中的時候,那魚肉清甜可口,入口即化——唉呀!難道這就是人稱 おとろ的最高級鮪魚腹肉!?一盤居然五百日圓不到,雖然售價是店內最貴的一道,跟其他地方比起來,絕對算得上便宜。


迴轉壽司的價錢以盤子的花色來區分,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價錢,金色最貴、銀色次之,其他則以顏色或花樣區分,店內清楚標示分級的價錢。這家店從最便宜到最貴分別是:98、198、298、398、498日圓。內行的食客會直接跟師傅點要吃的壽司,不但能享受現捏壽司的鮮度,又同時擁有迴轉壽司的價位。

那幾天我美食運特旺,離開日本的早上,利用最後一點時間奔赴淺草,竟吃到物超所值的美食。我在法院寺通附近亂晃,有興趣一試的店家,價錢都不便宜。我逛了好幾遍,就是下不了決心,正在猶豫的時候,轉角一家小店吸引我的目光,招牌上寫有菜單和價目表,天婦羅加冷麵的套餐居然只要 750 日圓!我探頭探腦觀望許久,看到客人一個接一個上門,就放膽地跟著走了進去。

年輕的店員精神抖擻地打著招呼,我用殘破的日文努力告知:我要點一個炸什錦加蕎麥麵冷汁套餐。不一會兒食物就端上來了,跟日本節目拍攝的一模一樣!我早想試試炸什錦的滋味,整套餐點有海鮮炸什錦一塊、蕎麥麵沾冷汁一盤,店員中途端上熱開水一小壺,並說明吃法是把麵和炸什錦在冷汁中沾浸後食用,讓炸什錦的鮮味進入冷汁中,最後將熱水倒入剩餘的冷汁裡飲用。我相當懷疑這種「湯」會有味道?總之先吃了再說。

炸什錦的美味值得仙女跳舞來禮讚(借自卡通「中華小廚師」)!用鮮蝦、干貝、花枝等海鮮以高級技巧油炸成一塊,沾上冷汁後咬下去口感依然酥脆,海鮮的熟度恰到好處,佐以滑溜爽口的蕎麥麵,直達美味的天堂!最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最後的湯,原來這才是最後的高潮,剩餘的冷汁加熱水稀釋,濃郁非常,完全不像開水泡出來的。這湯將所有的味道統合在一起,劃下完美的句點。

熱騰騰、暖呼呼、讓心靈與胃袋都獲得極大滿足的一餐,竟只要日幣750元,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每當飢腸轆轆,對食物產生渴望時,美味無比的炸什錦蕎麥麵總會浮現腦海,再一次刺激我的唾線。

◎改寫自「星子漫遊

讀者回應

2 則留言:

  1. 我想
    再也沒有
    比日本更好吃的喬麥麵了
    我上次去淺草也有吃
    應該不是吃同一家
    不過相同的感動美味~~~

    回覆刪除
  2. 蕎麥麵是不錯吃啦!
    不過炸什錦才是本篇的主角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