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光之表參道Hills

表參道 Hills夜景

安藤忠雄2006年的作品:表參道之丘,開幕至今已近四年,算是掀起東京都市更新計畫新景點熱潮的開端。該建案是利用原本棄置的同潤會青山公寓舊址,保留部份原始公寓建築,再跟週邊環境做整體規劃後,重新建造完成。


照片中最前端兩排攀有爬藤植物的建築物,就是原有的青山公寓,現在稱作「同潤館」,從同潤館經由連通階梯可自由前往表參道之丘的任意樓層。

表參道Hills夜景

表參道之丘所在的地點是一個斜坡,在空間處理上挑戰建築師的智慧。建築物起始點是路與街形成的三角地帶,由低到高依序是燈光造景矮牆、電扶梯入口,然後是同潤館。後方新建築主體依循地勢緩緩下降,人走在裡面立刻可以感覺到走道是有坡度的。

表參道Hills夜景

建築物外面種植整排櫸木,用以調和景觀。

表參道Hills夜景

電扶梯入口外牆可作為廣告使用,旁邊設置有廁所。

表參道Hills夜景

廁所入口的設計一點也不突兀,很有整體感。

表參道Hills的象徵符號

以「參」的象形作為表參道之丘的代表性符號,一目了然。上面像是神社的鳥居,下面是參拜時蜿蜒的道路。

表參道 Hills內部空間

安藤忠雄徹底利用斜坡這個不利因素,反而打造出風格獨具的空間體驗。沿著三角轉折的動線前進,只要順著坡道,自然而然逛完整座建築物。這種作法類似美國知名建築師萊特用於第五大道上古根漢美術館的動線設計,只是一個是螺旋狀、一個是三角形。

表參道 Hills 耶誕佈景

每個樓層另設置有垂直的樓梯通道和升降梯,可快速前往你要的樓層,不受限於主要動線。表參道之丘裡面的店面陳設很有質感,信步遊走,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遐想店裡的風景。

表參道 Hills外牆燈光裝置藝術
表參道 Hills外牆燈光裝置藝術

除了細膩的內部空間處理,在外觀上建築師也沒有放棄為它施展魔法。變幻不停的燈光裝置藝術,讓表參道之丘在夜裡化身為綺麗的光之走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