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往事並不如煙:車掌黑貓姐

車掌

早上讀報看到一段文章:內容是回味當年車掌小姐風華,剛巧過年家人聚首的時候也聊到媽媽從前當車掌小姐的往事。趕緊回家翻出媽媽唯一留下的車掌小姐照片,來個有圖有真相。

右方的影中人就是我母親,當時車掌小姐是個時髦又薪水高的工作,我猜有點像現在的空姐,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做的行業,得經過考試。媽媽年輕的時候非常瘦,據說還因此被刷下來(應該是嫌她身材沒曲線吧!)。




總之後來媽媽當上了車掌小姐,擁有眾多追求者,爸爸也是其中之一。至於爸爸如何擊敗諸多對手,贏得美人心,由於當事人都做仙去了,已不可考。但兩人的結合被視為天上一對、地下一雙,郎才女貌,人人稱羨──這些都是阿姨後來才告訴我們的。

在我高中的時候,某日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真該送妳去美姿美儀學校練習練習!」,因為我的坐姿、站姿都非常粗魯,不像女生。不過當時覺得很疑惑:難不成媽媽以前有去上過?看到照片我終於瞭解:那應該是當車掌小姐時的訓練過程吧!

媽媽雖然是個追求時尚又愛美的「黑貓姐」,但個性可強悍了!她講過一則當車掌小姐的趣事:有些無聊男子會從公車的孔洞(為何會有洞?這我就不知了)將生殖器露出來,媽媽毫不客氣地抄起剪刀來剪……不要問我那男人下場如何?我只覺得媽媽好強!

時代變遷,車掌小姐這行業漸漸式微,到後來都是司機兼著做收票工作。我也只能從照片和家人的閒談裡,想像那個年代曾有的風華韻事。

1 則留言:

  1. 拿剪刀那段嚇到我了= =||||
    應該沒有真的喀喳下去吧‧‧‧‧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