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記:真情人物與攝影魅力

剛才在電視上看到「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其中《百年麵線第二春》的內容讓我非常感動,於是立刻提筆記錄下來。

在福興村製作手工麵線的林正義一家人,因為曾經是得獎攝影作品的主角,故而成為全台知名的攝影聖地。同樣的內容、同樣的場景,三十多年來成為無數攝影師追逐的對象。該節目採訪其中一位攝影師,他講了幾段很能彰顯攝影魅力所在的內容:「手工麵線就像是一個時空膠囊,雖然它是動態的,而且一直不斷在重覆的搬演,但是每一個世代的攝影家都能夠來這裏,找到屬於他自己的角度。」


為甚麼我們可以對著同樣的主題一拍再拍並樂此不疲?即使是同樣一個人面對同樣一個場景,也能夠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找到不一樣的角度來詮釋。

攝影師又說:「平常他們是做工仔人在看待自己,覺得說你來拍照是在妨礙我們工作,但是後來他們才理解:自己本身在勞動的過程中,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情。他們也透過攝影者的鏡頭,重新看到自己的工作場域,然後對自己的工作有一份肯定,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上面這段話讓我想起某年在北美館的「美好年代」畫展上看到一段馬蒂斯的訪問,當時採訪者讓他看他作畫過程的錄影,馬蒂斯說他大為震驚,他從沒想過自己做畫時的手是以這樣的方式在律動。

有時候,我們必須透過他人的角度才能清楚看見自己。

最後一段讓我非常感動的內容是這家人的阿嬤,從六歲就開始做麵線的林張玉枝女士,從她身上我看見最能代表台灣民間的力量與精神。那麼樸實、良善、熱情,知足而惜福。她擁有得不多,卻不吝於給予,而且是發自內心的博感情,不求回報。因為她的真誠,反而贏得了陌生人的友誼與敬重。

在這個過份重視利益關係的年代裡,像阿嬤這樣的存在,顯得更加珍貴、動人。

《延伸閱讀》:百年麵線第二春文字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