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台灣特有種--斯文豪氏攀蜥

斯文豪氏攀蜥

台東生態之旅兩次遇見這位嬌客--遍佈全台的台灣特有種蜥蜴,斯文豪氏攀蜥(Japalura swinhonis)。為了查找它的名稱,努力翻閱網路上的圖鑑,只憑藉幾張照片想確定它的身份還真不容易,如果有誤,還請仁人君子不吝指正。

這張照片是在花蓮富源蝴蝶谷拍攝的,解說員從樹木上抓來放在手上。這是一支公蜥,鮮豔的顏色是為了求偶。斯文豪氏攀蜥雖然性情溫和,但有強烈的地域性,目前受到外來種更為強勢的蜥蜴威脅其生存空間。

斯文豪氏攀蜥

這張攝於鸞山派出所外,可以清楚看見它如何攀附在垂直牆面上。

斯文豪氏攀蜥

尾巴非常長,約佔全體的三分之二。附帶一提:並不是所有的蜥蜴都會斷尾求生,斯文豪氏攀蜥就沒有這種特性。

最後補充攀蜥的台語念法,內容來自小黑的自然生活記趣
「攀蜥台語唸肚定,這是因為常會停置路中不而徙動,彷彿定如釘一般而有這樣特別的
俗名,但這個俗名也因為是台語的發音,所以也有人叫牠肚燈 ,這是因為後面的音調
不同的關係,所以有些人比較習慣唸肚定,另一部分的人則就唸肚燈了,不過這個並不
是重點,重點是不論是發音長短不同,相信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吧!而台灣產的五種攀蜥
,不論是呂氏攀蜥、牧氏攀蜥、短肢攀蜥、黃口攀蜥、斯文豪氏攀蜥都可稱肚定...」

2 則留言:

  1. 原來不是所有的蜥蜴都會斷尾呀!那對斯文豪氏攀蜥而言,尾巴也是很珍貴的一部份啦!這隻蜥蜴真是太可愛了!謝謝分享這麼多有趣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也覺得好有趣,那是解說員分享的資訊。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