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音樂]渡邊貞夫經典七十


Jazz Sadao Watanabe
渡邊貞夫經典七十年爵士音樂會


這位日本著名的爵士樂手來過台灣幾次,我始終錯過,這次因友人邀約得以親灸大師的現場演出,想起來真是我的福份。

我對 Sadao 的音樂風格毫無概念,大概看了簡介上說的,幾乎什麼樣的曲風都含括在內。音樂會開始前從朋友處稍稍聽來可能很流行的說詞,要我有心理準備。Well!那就當做是來放鬆心情吧!



Sadao 帶來的樂團編制不算小,Sax,、吉他、貝斯、鋼琴(鍵盤)各一,外加三個鼓手,節奏組陣容十分浩大。我好奇這樣的組合會帶來什麼樣的音樂,一開始 Sadao 帶頭吹出響亮的 Sax 旋律……(是這樣的聲音啊!)我在心裡默唸,一時之間頗不習慣,都七十多歲了,中氣還這麼足,but he doesn't even start.

第一首歌的主要旋律進行的時候,嗯!沒錯!真的很流行,看來沒什麼值得期待的,ㄟ……等等,發生了什麼事,Sax 開始 solo 了!呵呵呵……好傢伙,真功夫拿出來了!這時我已經開始打擺子兼自律神經失調,全身都興奮起來,這可是貨真價實的Jazz, no doubt.

接下來便是一首首不間斷的 Jazz 天堂,Piano, Guitar, Bass, Drum 和Sax 輪番上陣,炒熱每一個熱愛節奏的靈魂。許是脫離 Jazz 有些時日,我都快忘記這種血液沸騰的感覺。同時我驚訝地發現聽古典樂時訓練的專注竟派上用場,儘管每樣樂器都在進行,我可以抓住重要的旋律不致閃神,音樂與音樂之間,並非隔著難以跨越的藩籬。

Sadao 的樂團水準很整齊,說他們全是頂尖的實不為過。Sadao 自己在Jazz 方面的造詣更是入了化境,看他在各種不同的曲風之間悠遊自得,音符被他玩弄在股掌之間。我其實不太能接受 Modern Jazz,覺得 fusion就是一股電子味,難聽得很,經過這次,我再也不敢小看現代爵士了。

只要有實力,即使走向是流行的、現代的,還是可以演奏得很棒,不失即興本色。他的團員每個都一樣,你以為他只有到這裡,但是他的演出不斷不斷往上推進,提昇到不一樣的高度,讓整首音樂活起來,熱力十足。樂手在台上發飆,我在台下抓狂。

看到 Sadao 拿起長笛的時候,忍不住「哦」了一聲,他的壓箱寶還真多,之後我就一直在期待他用長笛來 solo,從未沒聽過長笛的 Jazz solo,不曉得是怎麼樣的感覺,後面果然等到了。回家翻簡介發現豎笛是他最開始接觸的樂器,這是不是所謂的一通百通呢?

一定要特別介紹的是鼓手,這是整場音樂會的 Bonus,竟然有機會看到如此高水準的非洲手拍鼓演奏,其中兩位非日本人團員來歷可不小。出生於紐約的 Steve Thornton,曾經和 Miles Davis 一起演出和錄製專輯,而獨秀 Sabar 鼓的N'diasse Niang,不但是鼓手、歌者,也是塞內加爾第二國家舞蹈團的獨舞者。

最後的高潮由 Sabar 獨奏開始,特屬於非洲的叢林節拍以狂潮之勢席捲全場,手在鼓面遊走的姿態,擊打者與鼓融為一體,Niang 和 Steve 此時出神入化的擊鼓默契,叫人嘆為觀止。

就在這強烈的節奏狂潮之中,Sax 開始咆哮了!好個 Sadao,亂軍之中竟能搶下大旗,屹立在奔騰的鼓聲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把音樂的質加重了,不如此怎麼與鼓聲抗衡。樂手們的實力在這首曲子裡展露無遺,在數種樂器同時高分貝吹奏的競爭之下,Solo 的人依然可以穩住陣腳,進行自己的旋律,所以聽眾聽到的才不是噪音,而是音樂。

這場音樂會內容精采豐富,曲風多變,Sadao 純熟的演奏技巧讓我完全折服在他的魅力之下。事前和朋友討論到日本人玩起 Jazz 來老是放不開,但是聽完 Sadao 我卻有另一番體認,或許不是放不開,而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畢竟音樂的內涵和演奏者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一位年輕的友人笑說Sadao 根本是「 beach boy 」,我不太熟悉 beach boy 的歌,所以很難聯想。浮現在我腦海的反而是喜多郎,幾首曲子的開頭,空靈空靈的,一派新世紀風貌。他吹奏抒情曲的時候,我認為那是東方特有的纖細與感性


Sadao 走自己的爵士路,五十載歲月斐然有成,七十歲高齡依然活躍在世界樂壇上,能親見一代大師的風采,為 2004 年的尾聲,劃下甜蜜的休止符。


照片來源:Sadao的官方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