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3

[電影]歌劇魅影

或許今日並非看歌劇魅影的良辰吉日,以致於影響我對這部音樂劇電影的觀感,這本來是部期待已久的影片,看完之後並不喜歡。

說來奇怪,不知是精神不濟還是怎麼的,票都買好了卻有點意興闌珊,遲了 20 分鐘進場,開頭精彩的拍賣場景已經播完,劇情進行到女主角對同伴透露音樂天使的存在。之前在網路上試聽了部分電影裡的演唱,似乎不太理想,幸好實際電影的音樂部分沒有我預期中那麼慘,不然真的想去撞牆。


劇本和音樂應有適度為電影版本修改,如果一小段一小段來看,還有可觀之處,整個串起來的時候,情緒卻無法連貫。我認為是演員和劇本的責任,主要演員的演技未免太呆板了點,尤其是勞爾!唉!難道他在 Phantom裡面原本就是這麼一個呆板的角色,深情對唱的時候怎麼會面無表情呢?好歹女主角還會擺出一副陶醉樣,但那也就是她會的唯一表情了。

怎麼說?我覺得表情作得太過,有需要那麼情慾嗎?還且這類表情持續時間一長,就顯得呆滯。Phantom 是裡面表現得比較稱職的(again?),可惜演唱有部分不夠理想,或許站在百老匯上的 Phantom 唱得太好了,難以超越,這個需要投入大量情感來詮釋的角色,對演唱技巧的要求自然比較高。

反而是那些屬於丑角的戲值得一看,比光聽音樂有笑果得多,熱鬧有趣。劇情轉折處和節奏的掌握不夠好,使得人物情緒的刻畫顯得淺薄,如此喜愛 Phantom 的我居然一滴眼淚也沒掉(鄰座倒是有人哭到不行)。克莉絲汀內心情感的糾結,Phantom 如何因愛生恨?遭背叛的痛楚、愛情的失落。不是整部戲都差,但是重頭戲不夠好足以導致整部戲的失敗。

電影的場面的確浩大,巴黎歌劇院內部及大廳的實景,替電影生色不少,導演增加了敘事場景,在不影響影片架構的情況下我是持平的看法,不過最後的一幕沒有音樂劇中,燈光打在 Phantom 留下的面具那麼震撼和淒美,也許是想和音樂劇版本的結尾有所區別。

韋伯特地為電影新寫的片尾曲,我也不是很喜歡。這部片動用龐大的宣傳加持,問題是他真的值得嗎?如果是我,還是寧願選擇製作精良、演唱動聽的舞台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