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1

海上風力發電廠

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丹麥如何建造海上發電廠的介紹影片,解開我數個月前 ,從奧斯陸飛往巴黎時,在飛機上所望見,謎樣的景象。我一度懷疑自己 的眼睛,在廣闊的海域上,聳立著一整片看似風力發電設備的白色扇葉, 由空中鳥瞰,像是輕快的風扇組成的海上森林。

目前的工程技術居然可以在海床上架設風力發電廠,不得不佩服人類向自然環境限制挑戰的精神。丹麥目前共有兩座海上風力發電廠,分別是霍恩斯雷夫和羅德桑。這項工程的關鍵技術在頂端扇葉的組裝,風是重要的變數,過程中當然希望風越小越好,但弔詭的是風力發電廠的設置地點往往選擇風勢強勁的所在。扇葉銳利非常,萬一掉下來,可能把其下的基地台切成兩半,負責的工程人員抗壓性十足,全程與變幻莫測的風競賽。將發電廠設置在海上的其中一個考量是丹麥的國土面積,另類與海爭地實例。

國外不斷往天然無污染的能源開發邁進,蕞爾小島如台灣,對這類能源更應重視,卻未見民間與政府採取積極的動作。打開新聞,轉到哪一台都是討論權力鬥爭的議題,專家、主持人、call-in 民眾個個講得口沫橫飛,劇情比美八點檔。我們實在浪費太多力氣在政治面的討論上,還有更多值得關注的議題需要大家的關心跟介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