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1

陳舊裡尋新趣

二手餐具

Porte de Vanves(知性之旅一書中翻譯做凡維門),位於巴黎地鐵13線往Châtillon-Montrouge方向,倒數第四站,每逢星期六、日,便有跳蚤市場在此集散,第一次逛歐陸的二手跳蚤市場,裡面的貨色真是教人大開眼界。本來以為只有在博物館裡才見得到的拜占庭藝品,就這麼隨便排放在攤位上兜售。舊時豪門的銀器、餐具、家具,是跳蚤市場裡的大宗。另外還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兒,生鏽的舊鑰匙、能敲出各式圖樣的金工用具、不同時期的繪畫、還有寫得非常粗糙的中國書法(很像小學生的習字帖),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二手明信片!


拜占庭藝品金工用具

一箱箱依照保存程度和地域分類標價的二手明信片,一字排開,我像挖到寶似地沈迷其中,泛黃的顏色訴說著歲月,上面的字跡刻畫著故事,我不禁想像起每張明信片的來歷,寄出者和收件者當時的心情。如同「一千零一夜」的集體創作,不明時空下產生的行為,在此有了他自己的生命,即使事件中的主人翁早已消逝,曾經發生過的聯繫卻藉著明信片保存了下來。

二手明信片
◎一箱箱分類標價的二手明信片

這多半是旅途中突發的所見所思吧!透過明信片上的畫面,亟欲分享自己的心情給遠方的某人,薄薄的紙張,價值異常珍貴,因為它承載著記憶。講起實際的價值,倒也不便宜,我看上的明信片要兩塊歐元一張,換算成台幣真的有點貴,所以只買了兩張作為紀念。

old postcard SAINT PAULbackside of the old postcard SAINT PAUL

一張是我非常喜愛的Village SAINT PAUL地區舊時影像,幾乎可以想見當年馬車穿過這條街道,小女孩倚窗凝望的畫面。巴黎的Village SAINT PAUL一帶,刻意維持當年的模樣,那些巷道與住宅形成的聚落型式,散發出復古的迷人風情。從狹窄的巷弄裡隨意彎進廊道,裡面豁然開朗成寬闊的庭院。巴黎的浪漫,盡在其中。

Village St-Paul
◎SAINT PAUL區今時風貌

另一張是無緣得見的CHARTRES教堂一帶的小鎮景色,早先在蔣勳老師的演講中得知:巴黎附近有一個小鎮,完全維持古時的鄉村生活樣貌,那個小鎮指的就是CHARTRES。既然沒辦法親自去,帶張明信片回家也不失為一種安慰。

old postcard CHARTRESbackside of the old postcard CHARTRES
往陳舊裡尋找旅途的趣味,我在跳蚤市場裡找到最喜愛的紀念品。

讀者回應

2 則留言:

  1. 有了筆觸多了人味
    更棒了
    下次記得帶出來借我看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鼓勵!

    不過……你是說要看明信片嗎?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