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去深坑搏感情

週日的深坑老街熱鬧非凡,台灣人民的活力在此展現無遺,整條街道擠滿了攤販和遊客,吆喝聲不絕於耳。炭烤豆腐、紅燒豆腐、麻辣臭豆腐、炸豆腐,各式各樣的香氣瀰漫,被食物的熱氣和夏天的太陽烤乾了嗎?三步一間五步一攤的冷飲舖子等著給過往行人提供清涼。

苦命的我一口冰的也不能喝,幸好還有賣茶葉的店家,親切招呼客人試飲,讓我如獲甘霖。其中一家準備了好幾個碗,放上大把茶葉,金萱、翠玉、烏龍,應有盡有,老闆娘在每個碗中倒上熱水,然後用湯匙舀到杯子裡給人喝。意思到了心未到的試飲方式,雖然很感謝她的茶止了我的渴,但實在喝不出茶的好壞。

另一個攤位上寫著「不知春茶」,我趨前詢問何謂「不知春」?老闆說這是南投產的茶,因為是冬天的尾巴還接不上春天,所以取做「不知春」。好詩意的說法!這時間產的茶一般以冬片來稱呼,不過冬片產量少,售價應該不便宜。而這個「不知春茶」價錢訂得平實,半斤四百,雖是機器採的茶,味道還挺不錯的。

深坑這裡的店家熱情又親切,試吃大方,不買也不會遭白眼,旁邊有人打趣:「沒錢吃飯的人上這兒走一遭,試吃都吃飽啦!」。這條街上不只賣豆腐這一味,看到好久沒吃過的棉花糖,我突然童心大發,買上一支來回憶兒時,味道仍是古早味,價錢可是二十一世紀的,一支30塊。想當初一群小毛頭擠在校園側門搶買的棉花糖也不過一支十塊,銅板不多的時候還可以跟老闆講價來支小號的,五塊錢就能吃到。

捕蝦器

路旁一位阿伯叫賣著自製的竹編捕蝦器,我好奇地問:深坑哪邊可以捕蝦?四周的人異口同聲地說:「有啊!就在後面的景美溪啊!」好嘛!好嘛!是我孤陋寡聞。大家七嘴八舌聊起往昔,溪上還能行船的風光歲月。而我著迷於這獨特的氣氛,人和貨品的距離好近,手工做出來的東西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個性,製作者賣著自製商品,面照面地講價,落不到地的虛浮感一下子踏實了,和走在大賣場中迷失在陳列架裡,感受截然不同。

店招

現做麻糬、炸麻佬、炒花生、醃黑豆,勾動肚子裡的饞蟲,醫生白紙黑字列出的忌口清單,也暫時拋諸腦後。一路上賣豆腐冰的隨處可見,掛著「豆腐冰淇淋」招牌的卻只有一家,走進去一瞧,櫃臺處正擠滿了遊客,看老闆示範「會叫的蟾蜍」,木頭雕製的蟾蜍,用木棒輕輕滑過背上整排的突起物,真的喀啦喀啦地叫了起來,聲音清脆好聽,要是配上一對,還有高低變化,煞是有趣。好多人當場帶一對回家,最近流行治癒系的商品,這也算是其中之一吧!

豆腐沙包

但吸引我注意的是另一邊展示的豆腐沙包,一面嚷著:「好可愛!」,一面把玩了起來。我真的是來這邊找回童年的,不知有多久沒碰過沙包。店家巧妙地結合沙包和深坑的特色,將豆腐形狀的沙包放在仿盛裝豆腐販售的木板上,可玩可觀賞,讓人愛不釋手!這裡是「簪纓鄉野文化舍」,前身原為「松濤畫室」,畫室主人顏松濤先生也在店裡,經顏先生解說得知:簪纓是深坑的古地名,這棟建築物是百年老宅——一聽到百年老宅我就衝了出去,之前顧著貪看兩旁的攤販,根本不曾抬頭。踏出門一看,這可是一棟跨了三間店面寬度的大宅呢!正面看樓高兩層,往後延伸不知幾進,頂樓巴洛克風雕琢華麗的立面上有「德興」二字。可惜埋沒在四周雜亂的建築和胡亂交錯的電線之中,難以窺得全貌。

德興居

簪纓鄉野文化舍

我在對街暗自欷噓之時,旁邊的茶商熱情地招呼我來試茶,盛情難卻之餘,又給人免費招待。這家名為「天綸茶館」的店家,好氣魄地擺了兩個試飲攤,小姐解釋說:一邊是重香氣的翠玉、四季春,一邊是重口感的金萱、烏龍,分開來試,比較不會混淆。我們在烏龍的這邊坐了下來,和負責的先生聊起茶來,檯面上的茶巡過一遍還不夠,一旁的小姐還端來翠玉、四季春。聽到我說慣喝高山茶,這位先生又走了進去拿高山茶來試,連杯子都更換成磁杯。聊得盡興、喝得開心、人又親切,茶也確實不錯,打算帶半斤回去,老闆還自動降價。

深坑這邊對素食者相當友善,很多店家都會準備素食茶單,有些還標榜葷素廚房分開。我們走進天下推薦的微笑商店陳家豆腐,準備體驗深坑豆腐的美味。根據旅遊服務中心拿到的介紹,深坑豆腐是由陳氏一家發展開來,不知道此「陳」是否為彼「陳」,但陳家豆腐的確好吃,嫩滑爽口,濃濃的豆腐香中帶著獨特的炭燒味。除了紅燒豆腐我們還點了招牌雙脆,服務生體貼地幫我們自動減少份量,但端上來還是好大一份,兩個人吃實在太多。所謂雙脆就是白與黑的豆腐下鍋油炸,因為油全被豆腐吸收,很容易膩口,建議淺嚐即止。青菜很新鮮,M吃得笑開懷,直說下次還要再來。

滿足了口腹之慾,我們慢慢往街尾踱去,再度經過之前的茶攤,老闆像熟識的老朋友笑著問我們:「還在逛啊?」,後面不忘補上一句:「下次再來喝茶!」。我在這裡感受到屬於舊時城鄉的純樸民風,那是在疏離忙碌的商業都市裡,難以交搏的人情之味。

2 則留言:

  1. 深坑其實是個好地方,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條老街,但我也很愛去那,就算那裡充斥著一樣的臭豆腐,但不知為啥,感覺就是不錯。

    回覆刪除
  2. 是那裡的「人」吧!
    那天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人」
    豆腐反而在其次了!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