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寶寶日記」與讀書

在網路上聽說蔡康永為小S寫作「寶寶日記」有一陣子了,也沒積極找來看,對於這些跨界型的多才作家,或許總是抱持著一點點懷疑,雖然我對蔡康永的印象是不錯的。

無意間在週日的中時副刊上看到「寶寶日記」的連載,內容竟然頗具可觀之處,蔡康永確實有材料,而寶寶日記,當然並不只是寫給寶寶看。他們聯合主持節目之初,曾傳出不合,但文中處處可見康永對小S的愛護之意,自然粉碎外界的臆測,他們的緣分比另外一對搭擋要好得多。


從這幾篇日記內容看來,可以感受到「書」在蔡康永生命裡的地位,他的思考圍著閱讀的事打轉,而他所提到讀書和看電視這兩種行為本質上的不同,讓我反省起自己。

我算不上真愛讀書的人,雖然我擁有的書數量還不少,我也非常尊崇閱讀的價值,但我實踐得很少,大半時日裡,我還是消磨在電視機前。一回到家第一件事,按下遙控器的按鈕打開電視機,幾乎是下意識的行為,讓不知哪一台節目傳出的聲音,充滿整個屋子,我其實也不見得認真地想看,電視變成某種令人安心的存在,或是也可算是現代文明的某種病徵吧!

某次去拜訪居住在台北城裡狹小房舍裡的友人,眼看她的書櫃幾無立錐之地,擔心地開口勸她:「不要再買書了吧!」,她撇了撇嘴,瞪大了眼睛回答我:「那怎麼行!書是養老必備品啊!」慚愧、慚愧,我離愛書人的境界還相當遙遠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