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KLAZZ BROTHERS and CUBA PERCUSSION

KLAZZ BROTHERS & CUBA PERCUSSION
◎照片取自KLAZZ BROTHERS & CUBA PERCUSSION的第三張專輯「CLASSIC MEETS CUBA SYMPHONIC SALSA」,團員由左到右依序是Alexis、Kilian、Tobias、Elio、Tim

創作跨界音樂最怕玩不出新意,又流於庸俗。正統古典音樂系統出身的KLAZZ BROTHERS,成功抓住嚴肅音樂與流行音樂的平衡點,既保有古典音樂的精緻品味,又能兼顧流行音樂易於親近的特色,營造出融合兩者優點的音樂風格。


全 名為「KLAZZ BROTHERS & CUBA PERCUSSION」的五人樂團,是由Kilian Foster、Tobias Forster兄弟檔和Tim Hahn,這三位來自德國的古典音樂家,與Alexis Herrera Estevez、Elio Rodriguez Luis兩位古巴打擊樂手共同組成的。劉岠渭教授曾說:「音樂是人類共同的母語」,而這正是來自不同地區的兩組音樂人共同攜手合作的契機。在他們交流彼此 音樂的過程中,發現儘管音樂傳統不同,所使用的音樂語言卻能相通,於是興起共同「玩」音樂的念頭。

「玩」這個字用在他們身上再貼切不過,當他們在舞台上熱力演出時,的確感覺得到他們玩得很開心,尤其是兩位邊打邊舞的古巴樂手,笑容始終停留在臉上。負責timbales演奏的Alexis,他的笑臉讓我印象深刻,配上熱情洋溢的拉丁節奏,彷彿置身南美洲炙熱的陽光底下。

初 次聽到bass挑大樑演出,Kilian Forster的演奏出神入化,由他擔綱的的「古巴‧巴哈」源自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前奏曲。bass與timbales互相比拼,Alexis敲一段節奏讓 bass在其後跟隨,Kilian以充滿想像力的演奏方式成功應付Alexis的挑戰。Tobias Forster除了擔任鋼琴演奏,也負責改編和創作新曲,我喜歡他的琴聲,抒情時悠揚動人、激昂處熱情奔放,很想聽看看Tobias彈奏的貝多芬是什麼樣 子。

一套爵士鼓,個人施展的功夫巧妙各有不同,品味各個樂手敲擊出的不同韻味,乃是一大享受。Tim Hahn上場獨秀鼓技,顛覆了擊鼓就是要暴力、瘋狂才夠看,而回歸到節奏的原點。他從容地操弄著不同的速度、節拍、輕重,一直到最後超快的拍子,不見一絲 紊亂。Tim與Ronald Bruner(Kenny Garrett Quartet的鼓手)的風格迥異,各有擅場。

KLAZZ BROTHERS以其深厚的古典音樂功力,創造出富變化而生動的音樂趣味,有時還帶著一點點揶揄、諷刺的幽默,連台下聽眾都被逗得發笑。他們雖然在不同的 風格間變換,但並非亂無章法,音樂的結構仍有脈絡可循。曲風揉合古典和爵士,優美與活力兼備,難怪如此投合我的口味。


蛋型沙鈴
◎會場販售的小道具,
可用在音樂會上和樂手同樂

一 曲SALSA NO.V,改編自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讓人印象深刻。暫時將沈重的命運思索拋開,跟著節奏一起搖擺吧!好聽的音樂不管披上什麼樣的外衣,依然動人,從聽眾 熱烈的反應就可以知道。原汁原味的道地拉丁曲風和古典樂、爵士樂激盪出美妙的火花,讓人意猶未盡,而台上樂手也大方地安可了三曲。前面兩首快節奏的音樂, 讓音樂廳搖身一變為舞池,大家站著打拍子,跟著音樂舞動,兩位古巴樂手還下台邀請觀眾上台一起跳舞,全場情緒沸騰,甚至有聽眾大喊"I Love You!"

第三首安可曲,bass手Kilian要大家坐下,他說:「希望大家帶著微笑回家。」,音樂揚起,那旋律如此寧靜美麗,讓興奮 的情緒沈澱,昇華成心靈的滿足。改編自蕭邦練習曲「離別」的「ETUDE(離別古巴)」,為這個音樂精靈翩然飛舞的夜晚,劃下完美句點,兩廳院2005年 夏日爵士派對,也就此落幕。

我欣賞的三場演出中,唯有這一場表演讓我想馬上把表演者的音樂帶回家。Kenny Garrett雖然酷到不行,但是就像吸食海洛因純度不能太高,純度99%的海洛因可是會致命的!太強烈的音樂還是淺嘗即止就好。喜歡這種跨界音樂的人顯 然不少,現場提供他們的合輯共三張CD還加贈一張演出實況DVD,結果中場休息時間就銷售一空。

現場演奏比聽CD要來得精彩,舞台上樂手們融入音樂的神情,臨場表現的默契,讓美好的音樂更加鮮活。兩位古巴打擊樂手華麗的演奏技巧,予人聲響與視覺的雙重享受,看他們不斷祭出製造各種音效的小道具,成為聆聽音樂之餘的另外一種樂趣。



ALBUM of KLAZZ BROTHERS & CUBA PERCUSSION
◎購於中華路佳佳唱片行,
特價877元一套

截 至目前為止,這個團體總共發行過三張專輯,分別是「CLASSIC MEETS CUBA」(2002)、「JAZZ MEETS CUBA」(2003)、「CLASSIC MEETS CUBA SYMPHONIC SALSA」(2005),前兩張專輯分別得到2003年歐洲〈Echo Prize回聲大獎〉最佳跨界專輯,與2003年德國〈Jazz Prize爵士大獎〉最佳專輯。據聞為了趕搭明年莫札特250年冥誕的紀念熱潮,他們計畫在2006年推出「MOZART MEETS CUBA」的全新專輯。

無緣在現場聆聽KLAZZ BROTHERS & CUBA PERCUSSION的音樂魅力嗎?抱一套CD回家去感受變化多端、新鮮有趣、又充滿動感的跨界音樂體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