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道東書院

於門廳旁的廂房立面

以紡織、製傘聞名的彰化縣和美鎮,藏著一座二級古蹟「道東書院」。歷九二一浩劫後重修,以今日面貌與地方民眾一起邁向新世紀,是一座活著的古蹟。

書院本身結構完整,雖然翻修後的建築稍減古趣,但是舊日型制清晰可辨,極具參考價值。書院主要奉祀朱子,正廳右開間上方棟駕題有「崇孔」、「尊朱」字樣。最早興建於咸豐七年,屬清代書院式樣,院名「道東」有「王道東來」之意。


主入口

古時建築講風水,書院主入口居東南方文昌位,門廳正前方則設「照牆」以避邪,亦有確保隱私之用。這讓我想起日式傳統建築裡,起居間不在大門洞開之處,必得繞行長廊,幾經曲折方能登堂入室,與此處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

半月池

前埕設有半月型水池一座,亦稱泮池,兼具蓄水、防火、養魚、洗衣之用。時至今日功能性盡失,如能種植花卉水草於池中,應為美事一樁。

惜字亭

主體建築部分左右對稱,座北朝南,前後共分二進。門廳西側設惜字亭一座,高兩層,造型優美。惜字亭也稱敬字亭、聖蹟亭,舊日為表對文字的尊重,印有字樣的紙張不可隨意丟棄,應予焚燒,書院多設有惜字亭。

鰲魚

屋簷兩端各立有鰲魚造像,由泥塑剪黏作成,以喻鯉躍龍門。內庭樹木繁盛,傲然挺立,風姿綽約。書院附近就是學校,延續文風,學童常於書院內活動。從清晨到黃昏,地方性社團輪番上陣,於此地運動談天。古蹟,也可以和我們這麼近。

內容參考網站:
和美鎮公所全球資訊網
和美國小製作的介紹網頁
台灣建築史

更多書院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