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旅展最後一天之秋風掃落葉

日本館一景

雖然是正常上班日,旅展最後一天人潮依然洶湧,所不同的是:攤位上的參展資料幾乎已經橫掃一空,只留下一份作為展覽之用,僅供翻閱,無法索取。對於志在各國觀光旅遊介紹資料的民眾,還是儘量趕在開展時進場,方能豐收而還。


旅展兵馬俑行伍

大陸展區直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仍然備有大量簡介、海報、小禮物加以分送,可見對岸準備之充分。排隊領取的民眾從早到晚不曾停歇,大陸此次出擊獲致相當成功的宣傳效果。區內經常看到頭髮銀白的長者,對著牆上的照片若有所思,或是三兩個人互相聊起當年,對故鄉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兩岸開放多年,早已不復最初失散相認的激情。如今日換星移,故舊不在,家鄉仍然只能夢裡尋找。

巨幅風景照

青藏鐵路通車對西藏當地的衝擊尚是未知數,可以肯定的是:許多人因為交通方式的改變,再度燃起香格里拉之夢。身邊友人自通車那天就開始摩拳擦掌,計畫乘著鐵路步步高升,進入心神嚮往的西藏。

青藏鐵路

顧小姐換了一身衣服,我竟辨認不得,倒是她還記得我。這次她換上跳錦雞舞的裝扮,表演剛結束,正和姊妹們忙著發送資料。傳說美麗的錦雞引導苗族人到達最後的定居之所,因而獲得苗族人的尊崇,顧小姐的頭冠正是以錦雞造型作為裝飾。吹奏蘆笙的先生在一旁示範,抓住機會再度請教他相關的問題。蘆笙有管數不同的差別,比較常見的是先生手上拿的十八管蘆笙。不管是吹氣還是吸氣,蘆笙都能發出聲音,但我聽不出其中音色的差別。這次靠得很近仔細聆聽,證明不是我的錯覺,而是蘆笙這種樂器的特色,讓聲音彷彿不是從吹奏者的方向傳來,而是某個遙遠的地方,非常奇妙。

苗族少女合影
◎身著苗族舞衣的少女們,走下舞台後,也得幫忙發傳單
頭飾特寫
◎頭飾特寫
頭冠特寫
◎頭冠上的鳥類造型是苗族尊崇的錦雞,舞衣是跳錦雞舞的裝扮
舞者與吹笙人
◎合影

星子在最後一天加入搶答拿獎的行列,總算見識到人群的恐怖。排在後面的人奮不顧身地撲向前方,前排的人為搶丟出去的獎品,死命往外倒,嚇得我趕緊逃出重圍。我真不理解這些小贈品的魅力,竟然需要如此拼命。看看身邊的高中小男生,因為渴望得到限量皮卡丘模型,連眼淚都要飆出來,人的執念真是可怕。旅展沒有傳出任何推擠受傷的新聞,只能說上天有保佑。還是想再呼籲一次:安全第一!

旅展人潮
◎旅展最後一天人潮未減

本次旅展最大的遺憾就是無緣得見大陸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提早半個小時前往舞台,四周早已築起一道又一道的人牆。而讓我驚訝到合不攏嘴的就是台灣的歐巴桑Power,無視於早就站好位子的人群,硬是往前擠,毫無愧色!星子雖然使出最後一招,拿記者證與後台人員交涉,期望能在內圍的角落取景,卻因會場安全考量遭到斷然拒絕。至此星子死心斷念,和表演說再見。

印度舞蹈表演亦是今年的遺珠之憾,不知道Atreyi Majumdar小姐是否有再度於台北國際旅展獻藝。沒拍到主舞台的演出,泰國館的舞蹈表演稍稍帶來慰藉。

旅展泰國舞蹈表演
◎儘管人物模糊,照片整體的感覺我很喜歡
泰國舞蹈之美
◎舞者以緩慢的節奏變換姿態,使我得以從容捕捉舞者神韻
舞者合照
◎全體演出者合影

更多泰國舞蹈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