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同在

過完這個舊曆年,家中兩位長者接連著往生。因為回家奔喪的緣故,許多久未見面的親戚終於齊聚一堂。

這年頭,過年過節大家不見得真能團聚,反倒是辦喪事的場合少有人缺席。

外婆生了九位兒女,子子孫孫老早開枝散葉,連曾外孫都好幾個,告別式那天三代子孫都在。八十六歲的高齡,經歷種種艱難困苦,終於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不管自身信仰如何,家人在師父的帶領下,齊聲唸誦經文迴向,能有這樣的福德,外婆的離去也算是功德圓滿。


媽媽這邊的親族自幼環境艱苦,家裡人口眾多。外婆本是名門千金,嫁給外公之後來到台灣,經濟條件一落千丈。外公因病早逝,養育子女的重擔全落在外婆身上,靠著出賣勞力含辛茹苦把孩子們拉拔長大。

守靈的這段時間,阿姨們聚集在一處,每天輪流煮飯,就像往日時光。三阿姨燉了一鍋豬腳,人人稱讚。哥哥說:這是媽媽的味道。血緣裡暗藏的神秘,家族間隱晦的牽連,不論平時距離多麼遙遠,此刻卻是無比貼近。吃飯的時候各自聊起往事,回憶佐餐,飯菜吃在嘴裡,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姊妹之中,我的母親身為二姐,比外婆早許多年辭世。長姐如母,媽媽對家裡的弟妹一向照顧有加,姊妹們自然諸多懷念。

雖是生者團聚,卻有一種奇妙的氛圍,好似亡者與我們同在。逝去的親人在每個人心目中鮮明的記憶,讓他們又重生了一次,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再度與我們聚首。

2 則留言:

  1. 好扣人心弦 雋永的文字

    回覆刪除
  2. 好多年前寫的,這心情卻不曾忘懷,頗為好奇怎會有人挖出這一篇來看?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