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春水堂朝富店

春水堂朝富店 (by Audiofan)

午後三點的朝馬三街,一派寧靜,人車皆寂。推開店門的剎那,喧嘩忽然湧上,只見一樓高朋滿座,人氣鼎沸,與戶外的寂寥靜謐形成強烈對比。「哪裡跑出來這麼多人吶?」我嘴裡嘟噥著,卻掩不住滿心的好奇,仔細打量起這家店面來。

店內裝潢以木頭的質感來烘托,燈籠造型的吊掛燈飾提供暖色系的照明,整面玻璃窗不只引進室外光源,同時借進大片綠意。由於街道緊鄰河溝與茂密的行道樹,坐在二樓的位置恰巧遮擋住雜亂的市景,視線正好停留在綠油油的樹梢上。


空間規劃上疏密有致,既不會太擁擠,也不會太空曠。巧妙的間隔物安置,適度維持每一桌客人的隱密感。室內裝潢在細節的處理上頗為講究,桌椅並不是相同的型式,卻能取得統一的調性。裝飾物稱職地點綴不同角落,以謙退的姿態融入整個空間的氛圍,而非各自表述。

洗手台 (by Audiofan)

店裡的洗手枱教人驚奇,竟然沒有凹陷的水槽!枱面細微的內傾幾乎察覺不到,造成落下的水神秘隱沒的錯覺,匠心獨具的設計令人激賞!好的創意仍然必須注重實用,實際使用的經驗相當順手,濺起的水花不會噴到使用者,足以證明設計師在挑選水龍頭與整體施工上考慮周到。洗手枱外是一座天井,四周以竹片圍繞,並栽種植物。小地方上的用心,提升整體裝潢的完成度。

春水堂入口 (by Audiofan)
春水堂朝富店庭院一景 (by Audiofan)

更值得一提的是外觀的處理,原本的建築物不過是平凡無奇的公寓,在設計師的巧手揮灑下,搖身一變,成為醒目的地標。設計師利用鋼材生鏽的顏色,與木材作呼應。設計元素採用中式園林語彙,如圓窗、曲折的路徑、石仿假山、植物等等。同時採用現代建築簡單俐落的點、線、面構成,使得店面外觀呈現時髦且具現代感的東方情調。除此之外,設計師還加上與四周景物的調和,既擁有特殊的風格,又不破壞與原本建物的關係。不仔細觀察,還以為這是一開始就量身訂作的整棟建築。

秋山堂 (by Audiofan)
枯山水 (by Audiofan)
秋山堂入口 (by Audiofan)

相隔數步之遙,是春水堂的關係企業「秋山堂」所在。秋山堂專營壺泡文化,強調功夫泡茶。在店面設計的理念上與較為普羅大眾的春水堂做出區隔,以整片鋼材挑高作為視覺主線,下方以木柵為屏,行人可隱隱約約透視內院的唐風枯山水。門面內圓外方,挑高鋼材與低矮木柵的落差拉出氣勢。門庭內院走日式庭院風格,連帶將進門玄關也置入和風建築的理念,大門不直接對著戶外,而略略開在旁側。可惜沒有走進去參觀,未能窺得室內裝潢的風貌。

阮慶岳老師在講到廖偉立建築師選擇以台灣中部為發展根據地時,曾經提及中部較北部鬆綁的氣氛,讓建築師有較多發揮的空間。仔細觀察確實如此,同樣是春水堂,來到北部,似乎就少了台中店面的味道。在四周建物過度飽和的情況下,施展身手的難度急遽升高。這也意味著台中目前仍有條件打造出更具風格的城市風貌,衷心期盼台中能成為台灣島上的風尚之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