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誰的喜劇?誰的悲劇?Richard Strauss「Der Rosenkavalier」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結尾若是快樂結局,就一定是喜劇嗎?對「玫瑰騎士」而言,我很難下結論。至少有兩次,在我聽完元帥夫人的獨白之後,心情一直很低落,無法振作起來。甚至在現場聆聽到第一幕終了時,任淚水無聲無息地自臉龐滑落。如果他真是喜劇,為什麼讓我沈浸在悲傷與失落之中難以自拔?


撇開那些笑鬧與嘲諷的片段,將玫瑰騎士最核心要呈現的意念粹取出來,其實是「時間」與「愛情」這兩大主題。人都會老、都會死,再甜蜜的愛情也會改變,幸福不過是一瞬,誰也無法掌握。然而每個人面對這兩件事情的態度都不盡相同,元帥夫人選擇安於她的天命,化為大愛,退讓並成全。但是她畢竟不是沒有過掙扎,在第一幕她說服自己要「輕輕拿起,輕輕放下」。但是當木已成舟,真的要放手的那一刻,她又唱:

「今天、明天,或者明天以後,我不是早就說過,這總是會發生在任何女性身上,我不是早就知道了嗎?我不是早已起誓要平靜地承受它……」

而當奧克塔文對元帥夫人甘心放手說了一句:「我真不明白!」,元帥夫人像是對著他說,又像是對自己說:「我也不明白!」

最後她唱著:「我選擇用正確的方式去愛他,所以我也要愛他所愛的那一個人……」聽來真令人心酸,我是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對於這個Happy Ending……

愛情究竟是什麼?是不是只存在於生成的那瞬間?每一句愛你都千真萬確,但下一秒是另外一個世界的問題。

歌劇裡類似的三角關係往往悲劇收場,比如威爾第的「唐卡羅」、華格納的「崔斯坦與易索德」,然而當女性成為那個掌握權力的人,劇情的發展卻變成喜劇(?)收場。我想起貝利尼所寫的「諾瑪」,最後也是諾瑪願意自我犧牲,成全她的愛人。這是否反應出世人某種普遍的價值觀,男人誓死捍衛他的權力(女人==>財產),而女人願意退讓去成全愛情?

當然,元帥夫人並不是愛情裡的弱者,全劇不只兩次,她不小心暴露自己其實有其他情人。奧克塔文才是那個純潔地相信真愛的人,對蘇非動心他未嘗不感到困惑。所以當元帥夫人和蘇非同時出現時,他才會感到手足無措。

第二幕開頭以無比絢爛的音樂包裝一段諷刺至極的情節,趨炎附勢的富豪滿心以為全家將因婚事飛上枝頭變鳳凰。蘇非雖故作矜持,其實內心喜不自勝。直到粗魯好色的貴族夫婿走進家門,讓她受到羞辱,這才挺身抗拒這門親事,而糊塗老爸和拍馬屁管家還在一旁替歐克斯幫腔。

儘管劇作家描寫的是階級勝過一切的年代,當我們舉目四望,類似的場景在現代社會恐怕也不陌生。只是今日富豪取貴族而代之,成為資本主義社會最令人羨慕的階級。前些日子有關郭台銘的種種報導,不也和這第二幕場景一般的諷刺好笑?

而奧克塔文與蘇非天雷勾動地火的一見鍾情,或許正說明了愛情的某種浪漫與殘酷。比對第一幕的山盟海誓和元帥夫人的預言,這是第二幕的另外一大諷刺。

「美好的終會失落、如同青春終將一去不返」,元帥夫人對於人生終極的體悟讓她放下感情的執著。我忘不了初看第一幕的震撼:要多大的定力才能對兩情正濃的愛人說出再見,只因為妳知道他終究會離開?

要如何「輕輕拿起,輕輕放下」?我想我仍然沒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