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台灣美食展】八甲休閒魚場

八甲香魚糕渣 (by Audiofan)

本次美食展參展的十二家休閒農場中,我想特別報導的是位於宜蘭員山的「八甲休閒魚場」。理由是這家休閒農場在本業與休閒餐飲上的結合度很高,特色明顯,是很成功的轉型範例。

不曉得大家知道與否:日本人愛吃的香魚,有很大一部份是從台灣外銷過去的,而香魚出口的大宗正是來自八甲魚場。彭敦臨業務主任解釋:八甲魚場獨特的養殖技術,使原本一年一生的香魚變成一年兩生,故能因應日本市場的需求。養殖技術的秘訣在於水溫的控制,讓香魚產生錯覺。如今年產量高達一百萬噸!


所以要享用美味的香魚不必跑到日本,到宜蘭員山就吃得到最新鮮的香魚料理。最上方的圖片是招牌料理「八甲香魚糕渣」,糕渣是宜蘭特色食物,傳統上將蝦仁剁成泥狀,加入雞湯、麵粉,裝入模具成形。上桌前下鍋油炸,表皮脆,內部鬆軟。八甲休閒魚場以香魚肉泥取代蝦泥,盛盤時以蘿蔔泥裝飾,看起來美味極了!這是非常棒的創意料理,結合本地食材和地方料理形式,很能代表八甲休閒魚場的特色。

八甲蘿勒起司香魚卷 (by Audiofan)

在香魚料理上,店家多下一層功夫,將香魚身包裹起司做成魚捲,加上蘿勒的香氣,就成為這道「八甲蘿勒起司香魚捲」。

貴妃魚 (by Audiofan)苦花魚 (by Audiofan)
◎左方是貴妃魚,右方是苦花魚

目前魚場料理主要以鱘龍魚、貴妃魚、苦花魚和香魚為主,彭主任介紹說:鱘龍魚外型特殊,不容易料理。魚骨含豐富膠質,適合熬成湯頭。魚肉吃起來有韌性與嚼勁,因魚身體積較大,通常以魚片方式上菜。其他的魚有各式各樣的烹調方式,綜合起來有百道以上的料理,等您來品嚐。

紅酒釀蕃茄 (by Audiofan)

彭主任特別介紹一道引以為傲的料理「紅酒釀蕃茄」,據說吃不出來是蕃茄,清爽的口感,很受顧客歡迎。餐廳會當作配菜,也可直接點,去到八甲休閒魚場,記得嚐嚐看是什麼滋味。

魚場最早是以飼養金魚、錦鯉起家,如今養殖數量大減,僅餘部分供遊客觀賞。到八甲休閒魚場可自由參觀,魚場提供免費導覽。

【八甲休閒魚場資訊】: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10號
電話:03-9225990
網址:http://www.8fish.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