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串連——一句話為生命打氣

雄女傳統:畢業學姐回到校園給小高一「愛的洗禮」。講台上五位充滿朝氣的學姐,笑談學校生活,像極了旭日東升的太陽。其中有一位特別活潑的賴姓學姐,給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數十分鐘的時間裡,馬上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活動最後,五位學姐齊聲高唱校歌,迴盪在禮堂裡的歌聲,比起全年級合唱還要響亮!那一幕,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就像是一幅完美的畫像……


幾年之後,傳來賴姓學姐的死訊。聽說她不斷嘗試自殺,最後終於成功……我無法把這兩個人聯想在一起:台上的賴學姐,和企圖自殺然後死去的賴學姐,真的是同一個人嗎?心中的疑惑直到今日仍找不到答案,我還是不懂學姐的選擇:在耀眼的青春歲月裡,斷然畫下句號,如此堅定,不達目的絕不停止。

我想,每個人心裡都存在著某個過不去的「坎」,他人或許看不見,或許覺得一點也不重要,但是對當事者來說:卻是生死攸關,輕忽不得。

如果,旁人可以注意到「坎」的存在,說不定可以幫助當事者繞過去、跳過去、甚至是填平了它大大方方走過去。說起來簡單,要做:很難!

但是在關鍵的時刻,若我們可以分給需要的人一點力量,給他一些勇氣,讓他願意再試著去面對、去挑戰看看,這一絲絲希望的火光,或許就能挽回一條生命。

「坎」是一時的,生命的失去卻是永久的。再撐一下、再想一想:打雷下雨之後,就是天晴了!

一句話為生命打氣

串連網頁:http://blog.yam.com/cheeruup/article/115194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