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眷村的記憶:城市裡的孤島

蘭州街眷村

從小生長的街道,既陌生又熟悉。路燈所在的位置,就是我的老家,居住了十一年的地方。從前路面上沒有標線,兩旁幾乎沒有汽車停放,孩子們可以盡情在街上奔跑、嬉戲。街坊鄰居長年來培養出極佳的默契,每天晚餐過後,也不用特別招呼,大家就會走到外面,乘涼散步。「飯後百步走」的養生之道,在眷村裡被徹底實踐。


幾年前去台南訪友,她家正住在改建過後的眷村社區裡,我意外地發現:即使空間的配置改變了,這些眷村老街坊的習慣卻一點也沒變!大家照常在社區內的公共空間裡散步、到處串門子,熱絡得很!

蘭州街眷村 (by Audiofan)

照片中高樓所在的位置,從前是一條叫做「西北街」的小巷子,連汽車都開不進來。西北街很多年以前就被拆掉改成大馬路,這一整片等待拆除的眷村,像極了城市裡的孤島,和四周寬敞的馬路與高樓大廈相比,顯得格格不入。

淹沒

老者凋零,少者離家,獨留空屋。人類離開,大自然接收一切。植物放肆地攻佔所有的空間,幾乎要掩蓋人造建築物的痕跡。誰能想像植物蔓生的這塊區域,原本是附有庭院的日式住宅,裡面住了三戶人家。旁邊突兀的違章建築,不屬於過去,也沒有未來,僅僅是一處暫時的停靠。

再過不久,植物也好、違章建築也罷,當埋藏在綠意之下的建築物重見天日,它的末日也將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