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眷村的記憶:田園將蕪胡不歸

屏東老家 (by Audiofan)

殘破不堪的蘭州街老家,前廳屋瓦已經換成鐵皮,記不得最後一次走進去是幾年前的事。愛拍照的我,竟然沒想過把老家內部的樣子記錄下來!我們對於生活中重要的事情就是這麼漫不經心,一直到失去之後,才會察覺到自己的愚蠢!


這裡曾經是我的天地、我的避風港。小時候覺得屋簷好高,現在手舉起來幾乎就碰得到。如果不回到這裡,我怎麼會曉得從孩子變成大人,眼裡看到的世界多麼不同?

屋子裡發生過的故事不是一口氣說得完的,人生三分之一的時光在這裡度過,儘管年幼懵懂,卻非不知不覺。三十幾歲就開始寫回憶錄難道不嫌太早?若說這幾年我學會了什麼,那就是行動要即時,妳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自己還在不在。

門口放上石塊是為了防止小偷闖入,其實老家早被偷過無數次。街坊鄰居幾乎不在,要不就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偷兒根本肆無忌憚。據嬸嬸表示:拆除日期只要一宣布,住戶開始往外搬,小偷馬上來。所以住戶通常在搬出去之前,會自己找來資源回收者,把值錢的資材,如熱水器、鐵窗等等變賣。

門牌

朋友的部落格叫做「果貿二村七號」,藏著那麼一點不想讓什麼東西就此消失的味道。看到老家的門牌,忽然興起一個念頭——是不是該把網誌改成「蘭州街44號」。

以前,我並不在乎自己有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母親去世後,第一次感覺到「家」的形狀正在支解破碎。然後是父親、爺爺相繼離開。但逢年過節,至少還有奶奶那兒可以窩。今後不管去哪裡,真的就只有我們兄妹三個了!

其實我已經獨立生活很長一段時間,也不是沒有其他的親戚,但心理上的飄零感卻仍揮之不去。原來過往的不在乎,是因為總有地方回去。如今,家鄉究竟在什麼地方?哪裡還有一畝荒蕪的田園,等著我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