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府城繁華遺緒:北勢街上日月長

北勢街 (by Audiofan)

夜闌人靜,長巷深深。幽幽的燈火微微地亮著,老房子以安靜從容的姿態訴說身世,那些曾經走過的輝煌歲月——樂舞笙歌、車馬喧囂,整條北勢街猶如不夜之城——此番光景距今不過兩百餘年,一切隨著滄海桑田,化作往日不可追的舊夢。

五條港文化園區 (by Audiofan)

清代乾嘉時期,為因應貿易所需,台南一帶出現「行郊」,以商業聯盟的形式相互合作。其中最大的北郊、南郊和糖郊又合為一個組織,稱為「府城三郊」。台灣開發初期,向來仰賴海運。台江內海淤積之後,三郊耗鉅資疏浚出五條港道,勉力維持海運的暢通。

北勢街正好在五條港的南勢港以北、佛頭港以南,可通達三郊總部水仙宮,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帶來北勢街的繁榮。

老房子 (by Audiofan)

直到今日,北勢街仍大致維持清代郊商的商店街模樣。一棟棟的雙層木造建築,從前是一家家的茶肆酒鋪,和青樓妓院(更正:北勢街並非煙花巷,請參考文後補充)。這建築形式瞧著有些眼熟,二樓中間那像門又像窗的設計,似乎結合了門與陽台的意念,只是沒有真正延伸出去的樓台。(請參見文後的補充及讀者來函指正)

懷華樓外觀 (by Audiofan)

這是日本金澤的東茶屋街,和北勢街一樣
(更正:北勢街並非煙花巷,請參考文後補充),是當時人們尋歡作樂的去處。兩者在二樓部分的設計,有微妙的相似之處。猜想它的作用應是讓二樓的客人可以探看街景,卻又保有隱密感。從前的煙花女子,或許就倚著欄杆向來往的人潮招攬生意呢!

超美型翻修後房舍 (by Audiofan)

老街上不乏翻新的房舍,這棟翻新後的白色建築物,雖然建材不再是木造,其形式仍呼應著原有的街景。左右對稱的造型,古典而優雅。鐵窗式樣美麗得像房子的裝飾。大門懸掛的木頭對聯與橫匾,精心安排的綠色植栽,使屋子本身散發出濃厚的文人氣息。

神農街夜景 (by Audiofan)

洗盡鉛華的街道,見證府城過往歷史傳奇的一頁。踏著前人的足跡循街漫步,思緒飄渺之際,恍然間不知今夕是何夕……

【補充】:
2007年七月的台南市刊上有關於北勢街建築的描述:「一樓是店面二樓是倉庫,為了卸妝貨物方便二樓也設有門口。」,所以那的確是門沒錯。

2010.8.08,北勢街望族台南王來函指正:二樓是寢室,一樓後邊是棧間,貨都在樓下進出,木窗是承受不了貨物進出之損傷的。
詳細內容請見:
五條港古貿易街,官方學界都誤導,以訛傳訛了!

【讀者來函指正】:
收到讀者來函一封,對本文所引用之內容,和筆者的觀點提出指正,特列於此:
星子所參考余琪蕙老師原文:
隨著商業的鼎盛,水仙宮旁的北勢街(今神農街)上茶樓酒肆、青樓妓院亦紛紛興起,繁華熱鬧達到最高點,遠非當時府城各坊所能及。咸豐9年的詩如此描述道﹕「水仙宮外是儂家,往來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似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

讀者phdwu表示:
此段余文或有所誤,水仙宮外指的是水仙宮左側至西門城邊;因為右側為三郊總部三益堂址(其地位與權力為當時的知府同級或更大),而三益堂前即為南勢港(即今神農街;此港道為五條港中最繁忙之港,接近權力中心及貨運轉運中心;故兩旁之屋為郊商裝缷貨之棧間,兩層樓之設計,確為上倉庫用軸車裝缷,下開大門為店舖及文武用市.

phdwu並附上參考資料如下:
台南各區風景簡介:
隨著海上貿易日漸興盛,商旅組織因而形成,先後發展出以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為首的「三郊」 龐大貿易商公會,並在水仙宮內設立總辦公處「三益堂」,處理一切郊務,及指揮調派工作,水仙宮於是一躍成為城西的商業中心。隨著商業鼎盛,茶樓酒肆、青樓妓院亦紛紛興起,繁華熱鬧達到最高點,遠非當時府城各坊所能及。咸豐 9 年(1859)的詩如此描述著:「水仙宮外是儂家,往來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似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

水仙宮旁的神農街,就是沿著南勢港北岸所發展出來的「北勢街」。昔日是巨賈行郊來往不息的繁華街肆。神農街上有座金華府,是當年南勢港許姓碼頭苦力興建的,供奉從家鄉請來的守護神—關帝爺。

老店屋
越過海安路的神農街,兩旁一間間兩層樓高的老房子,在200年前是郊商巨賈所使用的店屋。老店屋的基本結構是:

* 一樓臨街空間作為談恰生意的店面;
* 二樓為存放貨物的倉庫。

當貨物由南勢港碼頭卸下,碼頭苦力將其運到港邊店屋時,工人便由2樓開的小門放下繩子將貨物拉上去存放。


2010.8.08,北勢街望族台南王來函指正:二樓是寢室,一樓後邊是棧間,貨都在樓下進出,木窗是承受不了貨物進出之損傷的。
詳細內容請見:
五條港古貿易街,官方學界都誤導,以訛傳訛了

施叔青”行過洛津”文摘

冬天的日頭很短,五點剛過,天色已進入白天與晚上的可疑地帶,西門外的大井頭接官亭,是五條港最繁華的商業區,有的店家已點了燈,來往行人摩肩擦踵,忙著交易,這種門庭若市的景象會延續到夜深。
台南詩人形容井亭的熱鬧:
井亭夜景鬧如何?交易然燈幾度過,不是日中違古制,海關蜃市晚來多.
五條港岸邊的商家並非刻意違背日出夜息的古制,而是川流不息的商機讓人們不知不覺交易到了夜深,渾然忘記已添了幾回燈油。
河港裡的畫舫紅樓,兩側的茶肆酒樓也應運而生,成為郊商巨賈的銷金窟,此時也早已燈火通明,弦仔師調琴弄弦準備奏曲,曲折深巷的娼寮,茶店的娼妓,台南人所稱的「城邊貨」,也倚門而立招徠尋芳客上門。


phdwu進一步指出,「城邊貨」的確實區域:
此河港為最北邊之港墘港,為腹地及較早淤塞的港道,故酒樓多設此區,此港道右臨西門城壁,故娼妓倚城牆而立;人稱”城邊貨”

故phdwu表示,將北勢街與金澤東茶屋街比擬,有失恰當,因為並沒有酒樓青妓,而是以店鋪為主。

感謝phdwu的指正,若資料仍有不盡詳實之處,請各位務必再提出來,教學以相長。

2010.8.08,北勢街望族台南王來函指正:青樓是水仙宮旁的南勢街,水仙宮前之前的北勢街是貿易商的船頭行,唐山來的雜貨在此進出。

【延伸閱讀】:
岡山中學余琪蕙老師著:由台南水仙宮看府城三郊的興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