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海安路藝術造街:從破敗中誕生的藝術果實

海安路藝術造街 (by Audiofan)

有一些破壞,使得城市能夠繼續前進,如一百五十年前豪斯曼男爵重建巴黎;有一些破壞,使得地方沒落,卻意外地從破敗中開出藝術之花,如台南海安路。


海安路藝術造街 (by Audiofan)

十年前海安路開挖,毀去舊日五條港區存留的城市脈絡。由於開路方向與原本的建築物方向不同,因而出現房屋側邊面對大馬路的奇特景觀。工程期間商圈移轉,加上種種複雜的不利因素,使得中正商圈繁華不再。民國91年底通車後,當地居民展開自救,發揮創意,從廢墟中誕生一件件美麗的藝術作品。

藍曬圖 (by You)

藍曬圖Pub首開海安路老房子新創意先河,入口開在房子原本的側邊。因旁邊連棟房舍被拆除而露出的大面側牆,正好被拿來當作巨型的畫布。創作者將牆面繪成延伸進去的室內空間,還故意在外面放上幾把真的椅子,虛實之間趣味油然而生。

怪獸茶舖 (by Audiofan)

正式名稱叫做二葉亭茶飲的這間店鋪,從前是座老染坊。在新生代設計師劉國滄的巧手下,化身成怪獸出沒的森林,於是也被人叫做怪獸森林。

怪獸森林 (by Audiofan)
怪獸森林 (by Audiofan)

純白色的店面,以造型和牆上壁畫做出森林的意象,風格很強烈。知道劉國滄這個人,最早是在阮慶岳老師的課堂上。老師講述台灣建築界的良心——謝英俊建築師的時候,提到幾位受謝建築師精神感召的人,劉國滄就是其中之一,安平樹屋和藍曬圖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海安路裝置藝術 (by Audiofan)

路旁每隔一段距離設有裝置藝術,這件作品仿舊日房舍的殘部,就立在路邊。除了緬懷過去,似乎也帶著一絲絲控訴的味道。

海安路藝術造街 (by Audiofan)

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枕木上的鐵製熨斗,濃厚的懷舊氣氛,與斑駁未經修飾的邊牆很搭。

海安路風情 (by Audiofan)

海安路的人行道非常寬闊,台南市政府開放店家認養,露天茶坊、咖啡座蔚為風尚。充滿藝術氣息的街景,使此地成為台南市年輕人最愛聚集的場所之一。甚至有店家以戶外轉播棒球賽為號召,顧客趨之若鶩。在家獨樂樂,不如和一群人一起隨著球賽情緒起伏。每到開賽時刻,店面座無虛席,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從被邊緣化的危機中復活,再次成為都市裡的風景。因海安路而興起的種種生活型態,衍生出獨特的在地文化現象。失落的過往,如今轉化成另一種面貌的文化場域,延續人們對它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