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從葉詠詩指揮專訪,看港台兩地古典樂環境

葉詠詩 (by Audiofan)
◎畫面截自壹學堂網站

本次前來執掌柴氏樂季第四場音樂會的客座指揮,是來自香港的女指揮家葉詠詩女士。若是不說她的年齡,絕對想像不到她已經超過四十歲了!看起來真是年輕啊!

因為這場音樂會傑出的表現,使得我對她產生高度好奇,上網找了關於她的資料。這一讀之下,瞭解了從前所不知道的情況,那就是港台兩地的古典樂環境差異。


從前總是覺得台灣的古典樂環境很糟,愛樂人口少、樂團少、好的表演場地少。豈料:英國殖民近百年的香港,古典樂發展的環境更是險惡!

葉詠詩曾任香港管弦樂團指揮,現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在壹學堂的專訪中她談到香港目前的古典樂環境,不但人才培養不易、愛樂人口少之又少(據說只有幾千人),合適的表演場地寥寥無幾。

而小交響樂團因為不在官方贊助名單之列,可運用的資源更少。就拿演出場地來說,樂團甚至無法在正式表演的場地彩排,看了真教人心酸!

反觀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不但擁有專屬演出場地,還有政府的奧援,行銷部分也有兩廳院作靠山,和香港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從葉指揮的專訪裡我深刻體會到一件事:追求夢想都是要克服層層關卡的,不管自己擁有的條件好壞。還有,表面看上去光鮮亮麗的角色,背後往往藏著不為人知的苦處。

指揮台上的葉詠詩,專注認真,不以誇張華麗的動作取勝。從音樂整體表現之優異,可以看出她背後付出的心血。或許是女性這個身份,讓她以更嚴苛的標準要求自己,以致於讓人感受到太過孜孜矻矻所衍生的拘謹。

葉詠詩自謙她並非世界級的指揮家,但是我認為她絕對值得期待。臻至成熟後的葉詠詩會帶給樂迷們什麼樣的驚喜,我拭目以待。也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在台灣欣賞到她指揮的作品。

【延伸閱讀】:
壹學堂名人專訪:葉詠詩與音樂的不解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