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一品燒鵝海鮮酒家:品嚐燒鵝的絕妙滋味

一品燒鵝_08 (by Audiofan)

對於燒鵝的嚮往,來自於多年前的港劇「上海灘」。我講的可不是重拍又重拍的「新‧上海灘」,而是周潤發、呂良偉、趙雅芝、鄭裕玲等人主演的上海灘。其中有一幕,周潤發飾演的許文強,拿著一隻燒鵝腿引誘一名男子幫他辦事,這名飢腸轆轆的男子兩眼發直地盯著鵝腿看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


另外港劇裡動不動出現的情節:「要不要吃鏞記燒鵝啊?」、「我們去深水吃燒鵝吧!」在在加深了我的想像。這次去香港原本沒有計畫要吃燒鵝,卻在偶然的機會下,讓我見識到燒鵝真正的美味。

一品燒鵝海鮮酒家位在九龍大角咀,如果不是當地人帶著我們去,大概一輩子也不會逛到這一帶。話說與我們家有十幾年交情的香港朋友,特地從內地搭火車趕回香港,就為了跟我們吃頓飯。如此盛情著實令人感動,所以大家雖然早已兵疲馬困,還是振作精神迎接這場飯局。

我們一行人加上香港朋友共五人,正擔心擠不進計程車,結果香港的計程車有設計成五人座的,一點問題也沒。眼看著車子駛過尖沙咀、佐敦、油麻地,一轉眼連旺角也過了,還好過了旺角沒多久就抵達餐廳,我姊姊在車上都忍不住打起瞌睡來了。

當「一品燒鵝」四個字映入眼簾時,不由得精神大振!這家店在我收集資料時曾經看過,也是網路上推薦的餐廳。上回家人到香港吃鏞記我失之交臂,這回無論如何都要吃到夢想中的美食。

一品燒鵝皇

您瞧瞧這燒鵝的皮,金黃酥脆的顏色多麼誘人!然而教人吃驚的是裡面的肉,烹調得鮮嫩多汁,咬下去的時候肉汁溢滿口中,好吃到讓人飄飄欲仙。這絕妙的滋味,令我不禁發出「只應天上有」的感嘆。

香港友人提醒我們:吃鵝肉一定要認明頭上有角質瘤冠的才是真正的鵝(請看第一張照片)。回想在台灣看到的鵝,好像不一定有角質瘤冠。根據網路上概略的資料:頭上有角質瘤冠的是中國鵝,肉質鮮美。而台灣地區飼養最多的是白羅曼鵝,頭上沒有角質瘤冠。我拿這個問題請教開鵝肉店的朋友,他說:台灣多是混種的鵝,已經找不到純種的土鵝(我想是指中國鵝)和番鵝(其他國家品種的鵝)。

莓汁排骨 (by Audiofan)

當天的菜色是朋友安排的,這道料理我不確定菜名,應該是酸甜排骨之類的。排盤上放著草莓,排骨散發出一股不尋常的果香,說不定是用草莓入的菜。

上湯中蝦伊麵 (by Audiofan)

這道上湯中蝦伊麵的主角不是蝦,而是墊在下方的伊麵。所謂伊麵是指油炸過的麵,我覺得吃起來的口感和台灣的意麵很像,但又不盡相同。吸收飽滿湯汁的伊麵,集日月菁華於一身,鮮美濃郁的味道夾著麵香送入口中——以迂迴的方式來品嚐食材的美味,反而將食感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

清蒸石斑 (by Audiofan)

清蒸石斑上桌,這一尾和我們在南丫島吃的石斑品種不同,肉質的取向是細嫩,而不是緊實柔韌。雖然這裡不是現挑海鮮材料的那種餐廳,但是負責點菜的人員照常會把準備下鍋的魚、龍蝦等較為昂貴的食材拿到桌邊給客人過目。所以這尾魚我們也看到它從活跳跳的模樣,變成清蒸魚。

龍蝦生魚片 (by Audiofan)

朋友真的太慷慨了!我們一再推辭說下午已經吃過龍蝦,他還是堅持要點。這次挑的是紅色外殼的品種,做成生魚片。我的身體狀況很不適合吃生冷的料理,所以淺嘗即止。

看這龍蝦生魚片的份量,應該可以推測出它的大小吧!這生魚片有多生猛呢?端上桌的時候,龍蝦頭的鬚還一抖一抖地動著呢!生猛到這個地步實在有點駭人,反而讓我有些不忍。Discovery對人類進食的習性做過一個特輯:文明越開化,人類越希望將野蠻的痕跡抹去,所以當食材維持動物原來形狀時,會食不下嚥。

最後龍蝦頭被劈成好幾塊煮湯,果然那份不忍就消失了!

附帶一提:龍蝦生魚片後方的盤子裡盛的就是上湯伊麵。

象拔蚌涮涮鍋 (by Audiofan)

每次到101的Jasons都會看到象拔蚌,心裡想像過無數次它吃起來的滋味。此等高貴的食材平常不太可能吃到,今天可是開了洋葷。

象拔蚌的吃法是直接生切薄片,下鍋涮熟後沾醬食用。鍋子裡的高湯以昆布熬煮,屬於清淡的口味。第一次吃抓不準時間,還沒全熟就撈起來送入口中,一股濃烈的腥味衝進鼻腔、口腔,差一點反胃把那一口吐出來。

勉強吃進肚子裡後,再沒勇氣夾上第二片。後來看同桌的其他人倒是吃得挺高興,沾醬有很多種口味,大家輪流嘗試,沒幾下也就把一盤吃完了。據哥哥說:象拔蚌主要是吃它脆脆的口感,新鮮的象拔蚌其實相當好吃。我想這次是天不時、人不和,用餐時間晚、我身體狀況又不好,下一次有機會再挑戰看看。

大餐 (by Audiofan)

一品燒鵝海鮮酒家最讚的還是它家的「一品燒鵝皇」,和澳門茶餐廳的軟骨皇子鴿相比幾乎難分軒輊,就讓他們並列本次香港行的美食冠軍吧!

我問香港朋友,到底香港最好吃的燒鵝是哪一家?他回答說:各有特色。確實,有些時候硬是要分出一個高下也沒什麼意思。能夠品嚐出每一種料理真正想傳達的食物美味,才是老饕的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