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廟街市場:回憶中,我們繼續前進

廟街市場

提到廟街,觀光客對它的印象通常是晚上的夜市,其實廟街白天也有開市,就是一般的傳統菜市場。要體驗當地的庶民生活,不走一趟菜市場是不行的。

不過第一次全家到香港玩的時候,我們只去了廟街旁邊的玉市。因為曾在那邊買了一塊牛形的玉佩,所以一直記得曾經到過玉市。但是四周環境到底長成什麼樣子,卻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說也奇怪,當我們走到市場附近的時候,似曾相似的地理環境忽然像閃電一樣打中我。「就是這裡啊!」玉市在右邊、市場在左邊,這個絲毫不特殊的場景仍好端端地藏在我記憶的某個角落。我拿著相機站在街口,卻怎麼也按不下快門。電影「無間道」裡著名的場景:一正一邪的兩個人,在警校裡命運交錯的對望。此刻,我的內心也如跑馬燈似地畫面轉動不停。


「妳還在這邊買了一塊玉佩對不對?」姊姊經過我身邊時這麼說。我這老姐要說她記憶力不好嘛……這些生活上的小節她記得比誰都要清楚仔細,簡直就像我們家的家庭回憶錄一樣。

廟街市場對哥哥來說,有著對母親的回憶,而那也是我一輩子的遺憾,因為那次出遊,我並沒有參加。當時的我因為排斥去香港吃吃喝喝的旅行方式,嫌棄它沒有人文深度,因此不太願意把積存的旅費花在香港旅遊上。

記得那時七阿姨曾問我要不要去香港,我答說要再看看,阿姨突然有點生氣地對我說:「要陪媽媽一起去啊!」嚇了我一跳,七阿姨很少對我說重話。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心態真的好幼稚,只想到自己,怎麼就沒想到陪著媽媽出門呢?也因為這樣,錯失了一回和家人共遊的美好回憶。

關於那次旅行,我只能聽家人轉述。因為下榻的旅館離廟街很近,一清早出門的時候,媽媽主婦習性使然,看到菜市場就逕自走了進去。哥哥陪著媽媽一起逛市場,據說原本表示廣東話忘得差不多的母親,卻很自然地操著流利的廣東話,和市場的大嬸聊天。

大嬸看媽媽會講廣東話,倍感親切,還熱心地報好康,讓媽媽買回便宜、但是品質極佳的干貝。哥哥每次講到這件事就會提起:媽媽回家後常跟他叨念,以後去香港還是要排市場行程,仍舊住在市場附近的旅館,早上我們繼續睡不用管她,她自己去逛個過癮。

本港製作廣式臘肉

媽媽走後的那個新年,家裡的餐桌上有一道菜是蒜苗炒臘肉,味道好得不得了。我問爸爸臘肉哪裡買的?他說是去香港玩的時候,媽媽在廟街市場買的。哥哥在旁邊補述媽媽逛市場的經過,還說只有媽媽才會挑,以後再去也不知道怎麼買……

那美味的臘肉吃在嘴裡,突然變得有些酸澀。

本港製造腊味

這次我終於來到媽媽沒機會再度光臨的市場,適逢年節,賣臘味的攤子很多,個個強調本港製造,不必擔心買到大陸黑心貨。這裡賣的臘味種類齊全,價格便宜。比起台灣動輒幾百塊的售價,這邊一塊臘肉合不到台幣一百塊。

時光飛逝,我們總算有些成長,雖然不常上菜市場,挑食物的眼光還是有的。這些攤子賣的臘味一看就知道是好貨,臘肉不能太瘦,肥的部位要多才好吃。我也買了一條帶回家,蒸熱後切薄片夾山東饅頭吃,果然美味至極。不過臘肉還是該炒蒜苗還是蒜苔來吃才是王道——每到這種時刻,真的會很想念母親。

阿姨取代媽媽的角色,在市場裡大買特買,臘腸、肝腸買了不少,想著過年時要作給家人吃,同時還不忘做了一份臘味飯去祭拜我爸媽。哥哥特地打了電話給我講這件事,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我想這眼淚在逛市場的時候早已忍在心裡,雖然我們誰也沒哭。

南安鴨

南安鴨是臘鴨中的極品,也在媽媽上回採買的清單裡,可惜我沒有口福,完全沒吃到。我們之中沒人會料理,也就放棄買回台灣的念頭。

廟街市場附近好吃臘味店

就開在廟街靠近玉市入口旁的新金山燒臘店,從我們第一次去到現在十多年了仍舊屹立不搖。香港禽流感不知倒掉多少間燒臘店,能撐過這場風暴的店家真的不簡單。他們賣的燒臘價錢公道,口味實在。有些怕吃肥肉的人不敢吃燒肉,來這邊買完全不用怕,店家把燒肉肥的部份處理到讓你吃起來一點也不膩口。

煲湯料

香港人愛煲湯是出了名的,市場裡各種沒見過的煲湯料讓我們大開眼界。如果你想買些煲湯料回台灣自己試試,又不知道怎麼一樣樣買,可以買店裡組合好的各種煲湯料,效用各有不同,當然價錢也不一樣。

最近在微風的超市發現有在賣港式煲湯料,價錢肯定是比香港貴的,所以有機會到香港的時候,不妨買一些回來放著,一兩年內是不會壞的。

過年吉祥

市場裡賣的年節飾品,不知是水果還是什麼其他的東西?另外我們看到很多地方擺出結滿小橘子的果樹(阿姨說這是大陸那邊的橘子),也是黃澄澄的一顆一顆,應該是取「桔」這個字的字旁,代表討個吉利的意思吧!

廟街市場賣金堆的婆婆

市場裡賣點心的阿婆,也有賣碗仔糕。阿婆正要夾的這個叫做金堆,也叫煎堆,其實就是台灣的芝麻球,不過小時候我住的眷村管它叫「油飥」。現在台灣幾乎看不到街頭有賣這麼大個的炸芝麻球,最近一次是在岡山的新生社餐廳裡看到。

講到金堆又有故事可說:我們家第一次旅行時去了大嶼山,在碼頭附近有一家早餐店,金堆好吃得要命——那是媽媽一大早跟阿姨出門散步時發現的。急急趕回旅館把大家喊起床,準備要再去吃,一到店裡只剩了幾個,二話不說全部掃光,但總覺意猶未盡。

從此大嶼山早餐店就成了好吃金堆的代名詞,這次阿姨甚至還動了特地坐船去買金堆的念頭,由此可知它好吃的程度。只是為了吃這個金堆,必須早起坐船趕往大嶼山。又因為是早餐店,不會賣到太晚,而且金堆很容易賣完。除非住在大嶼山,否則很難享用到這等美味。

Kuso留影

經過一家藥材百貨,看到這種有趣的藥材「蛤玠」,聯想到神隱少女裡面的烤蠑螈,忍不住跟它搞怪合照。

香港懷舊之旅到這邊已經接近尾聲,儘管拖著病體,還是幾乎照計畫走完全程!重回多年前去過的地方,既甜蜜又感傷。不斷檢視過去,似乎更能看清楚現在。旅途中常有那麼一瞬間,彷彿自己撞見另外一個時空中的我。

或許我們並不真的需要時光機,在回憶裡,我們仍能和那些消逝的過往,重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